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攪動亞洲國家政經局勢 能源飆漲更威脅氣候目標

  • 時間:2022-06-30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只攪動亞洲國家政經局勢 能源飆漲更威脅氣候目標
斯里蘭卡最大城市可倫坡一間加油站的告示牌顯示,已沒油可賣。(RT/達志影像)

今年以來能源價格的飆升,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而在亞洲地區,能源價格上漲對各國政治和經濟局勢,以及氣候變遷目標的威脅也越來越明顯。

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和烏克蘭戰爭等因素的影響下,全球能源價格過去一年不斷飆漲,有專家指出,全球能源市場的供需失衡與競爭,正為亞洲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後果。

能源價格高漲 亞洲國家陷政經困境

在一些亞洲國家,能源價格飆漲對民眾日常生活產生的一連串衝擊,正不斷上演。

以南亞島國斯里蘭卡來說,該國嚴重的經濟危機所引發的民怨,已經導致斯里蘭卡一波內閣成員辭職。

在斯里蘭卡政府日前警告該國能源可能耗盡後,各地加油站出現長達數公里的排隊人潮。而該國政府隨後宣布暫停銷售燃料給非必要交通工具,為期2週。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日前也因為不敵民意壓力,遭到罷黜下台。巴基斯坦政府並把每週工作日從6天改回5天。學校及商家也被要求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來節省用電。

就連在相對富裕的澳洲,消費者也逐漸感受到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澳洲今年第一季的批發電價比去年上漲了141%,澳洲政府除了敦促家庭節約用電外,並在6月15日首次暫停了「所有地區」的電力「現貨市場」,讓監管機構介入進行價格設定與電力分配,藉此降低價格、緩解能源供應鏈的壓力,來避免停電。

疫情與烏克蘭戰爭 全球能源供需嚴重失衡

儘管每個國家出現能源危機的原因不盡相同,但COVID-19疫情和烏克蘭戰爭仍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這2個難以預料的突發事件,顛覆了各國對能源供應和安全的評估,也讓全世界的經濟規劃陷入混亂。

專家們指出,這2個事件所引發日益嚴重的供需失衡,正是問題的根源。

在過去2年間,全球對能源的需求異常低迷,防疫措施限制了一般民眾和商業的活動,全球電力消費出現明顯減少;但隨著各國慢慢擺脫疫情,對燃料的需求不斷飆升,而各國之間突然增加的需求和競爭,推升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來到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在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實施了制裁,使得許多國家急忙尋找其他替代能源的來源,也進一步加劇了對於能源的競爭趨勢。

全球上演能源爭奪戰 亞洲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

能源進口價格大幅上漲是個全球性的現象,國際煤炭價格比一年前高出5倍,天然氣價格比去年高了10倍。不過,專家指出,能源危機在亞洲國家特別嚴重是有原因的,尤其是那些依賴進口能源的發展中國家。

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的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分析指出:「如果你是一個國家,尤其是像斯里蘭卡這樣的新興經濟體,必須購買這些商品、必須購買石油、必須購買天然氣,那麼這是一場真正的苦戰。」他說,這些國家要付更多的錢去買需要的東西,但他們賣出的東西沒有漲價,所以,他們是花更多的錢去買一樣的東西,以維持經濟運作。

以煤炭因應能源危機 威脅亞洲減碳目標

面對大眾對於物價上漲的不滿,亞洲國家的政府和政治人物已傾向採用煤炭等較便宜但較不乾淨的能源,而因此將威脅到這些國家的減碳進程。

在澳洲,聯邦政府的能源安全委員會(Energy Security Board)已提議向包含燃煤機組在內的發電機組支付費用,來確保國家電網有額外的發電量,以避免停電。有部分州政府已採取緊急措施,把當地生產的煤炭調度給當地的發電廠,而不是外銷至海外。

但這兩項措施都受到環保團體的批評,認為澳洲政府背叛了發展再生能源的承諾。

另外,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有70%的能源生產依賴煤炭的印度,也正面臨廣泛停電和創紀錄的高溫。印度政府已經在5月底宣布,將從外國進口煤碳。科學家警告,此舉可能會為減碳目標帶來重大影響。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能源計畫資深研究帕伊( Sandeep Pai)表示,雖然印度的決定可能只是對危機的暫時性措施,但如果在1、2年的時間內,這些國家持續仰賴煤炭的話,這將會對全球暖化的戰役帶來重大影響。就像帕伊所說的,印度的規模、大小和需求所代表的是,如果他真的加倍使用煤炭,那麼從氣候的觀點來看,我們將出現真正嚴重的問題了。

這場全球性能源危機的影響,正在多個亞洲國家浮現,影響所及除了各國的政治與經濟情勢,對抗全球氣候暖化的努力也備受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