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6月PMI重返擴張區間 50.2仍遜於市場預期

  • 時間:2022-06-30 14: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6月PMI重返擴張區間 50.2仍遜於市場預期
中國6月PMI重返擴張區間 50.2仍遜於市場預期。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隨著上海解除封城、多地調整防控措施,製造業逐步復工,相關經濟數據略有回穩。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睽違4個月再次重返擴張區間,但仍較市場預期的50.5低。

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均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代表景氣緊縮。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今年6月PMI為50.2,較5月上升0.6個百分點,繼今年2月後,再次重返擴張區間。今年2月PMI同樣為50.2,3月起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與國際情勢影響,PMI降至榮枯線以下。

6月PMI雖然回到擴張區間,仍低於市場預期的50.5。

若從企業規模分析,今年6月大型企業PMI為50.2,比5月下降0.8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為51.3,比5月上升1.9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8.6,雖然較5月上升1.9個百分點,但落於緊縮區間。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加速執行,中國經濟總體恢復情況加快。

他也提及,製造業的恢復態勢延續,但仍有49.3%企業認為訂單不足,市場需求偏弱依然是目前製造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同時,出廠價格指數降至46.3,連續兩個月位於緊縮區間,顯示部分企業盈利的空間受到擠壓,經營壓力較大。

今年疫情在中國國內再次多點爆發,加上俄烏戰爭、美中摩擦等國際政治衝突影響持續;原物料價格高漲,對製造業經營造成影響;上海等地封城也直接衝擊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於物流和就業衝擊大,中國再次面臨經濟成長速度趨緩的壓力。

過去數月,中國官方不斷釋出「穩經濟」的訊號,發布各項支持與紓困政策,試圖協助受到衝擊的產業盡快回到正軌。

這份統計也顯示6月NMI為54.7,比5月上升6.9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顯示非製造業的景氣水準明顯回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