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家超將就任行政長官 商界籲重開香港

  • 時間:2022-06-30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李家超將就任行政長官 商界籲重開香港
新一屆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商界紛紛呼籲重新開放香港。 (AFP)

路透社今天(30日)報導,香港企業的高階主管們對將在7月1日就職新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有一份願望清單,他們希望,當局能廢除COVID-19檢疫規定,促進法治和透明法規,以重振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8位商界領袖表示,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即將就職行政長官的李家超需要重新啟動這個曾經繁華的全球金融中心,因為其邊界自2020年以來已被實際封鎖,國際入境者須遵循嚴格的隔離和病毒檢測規定。

商界高階主管們表示,這些措施,包括強制性的1週旅館隔離,以及須對嬰兒的糞便進行冠狀病毒檢測,已經打擊香港的競爭力。

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HKECIA)主席貝里(Stuart Bailey)表示:「香港曾經是最受高階主管歡迎的派駐地之一,但由於缺乏國際連結,現在已成為一個困難的派駐地。」

他補充說,「第一步是恢復到這個城市的免隔離旅行。」他說,「我們幾乎是世界上最後一個仍要求旅客在抵達時進行隔離的地方,這種情況必須盡快改變。下一步是進行公關宣傳活動,以吸引人們前來。」

香港曾經喧鬧的夜生活場景已經停止許久,許多受歡迎的酒吧在應該客滿的週末通常空無一人。今年上半年,香港外流人口超過13.4萬人,而2021年同期僅為1,813人。

數據顯示,2021年永久離港居民共提取了90.14億港元,比前一年同期增長52%。最新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從強制性公積金(MPF)帳戶提出的金額高達20.14億港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9.31億港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是香港政府規定的一項儲蓄計劃,離境居民可以取回款項。

香港試圖效仿中國的「動態清零」策略。但與中國大陸不同的是,總人口逾700萬人的香港仍高度依賴國際旅行和商務活動。

從2019年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以來,許多企業人才、企業和商業活動厭倦了3年多的動盪,紛紛前往新加坡和杜拜等地。

一個顯示香港與該地區其他地方越來越遙遠的跡象是,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總裁佛瑞塞(Jane Fraser)和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過去2個月都造訪了新加坡,但跳過了香港。他們的亞洲行程在過去通常會包含香港,以拜訪當地的主要銀行客戶和高級職員。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