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珍寶海鮮舫的命運猶如香港今日寫照

  • 時間:2022-06-30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珍寶海鮮舫的命運猶如香港今日寫照
曾經承載著香港昔日光輝歲月的珍寶海鮮舫,晚歲時慘淪為廢棄物,也象徵著香港黃金時代的終結。(圖:維基百科)

最近香港鬧得最熱騰騰的莫過於珍寶王國的沒落,它是香港過去的著名地標,位於香港島南區黃竹坑深灣的著名水上餐廳,由並排停泊的兩艘著名海上畫舫珍寶海鮮舫及太白海鮮舫組成(昔日還包括海角皇宮)。它們最初是一些水上人開設的,後來因漸漸受歡迎而擴大規模。最早建成的太白海鮮舫在1950年落成,當時一度有十多艘海鮮舫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當中以太白海鮮舫規模最大 ; 珍寶海鮮舫則在1971年建成,但開業前被大火焚毀,繼而被澳門「賭王」何鴻燊與香港房地產商人鄭裕彤合資購入,重修後於1976年10月19日正式開業,兩艘海鮮舫合稱為珍寶王國。

香港仔珍寶海鮮舫是香港的著名景點,由於它位於海中,以傳統中國皇宮特色裝修,搭配手工藝飾物、壁畫和精雕細琢的皇帝龍椅,每次坐上去拍照也要收費。當年國際巨星尊榮、尤伯連納、威廉·荷頓、湯告魯斯等都是其座上客,連英女皇訪港也在珍寶海鮮舫用餐,充滿東方特色的海鮮舫因此成為外國遊客必到之地,至今累積遊客人次超過3000萬。珍寶海鮮舫長76米、闊22米、高28米(樓高三層),排水量達3,300噸,面積達45,000平方呎,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因此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而該海鮮舫也用作壽、婚宴和春節團拜或其他活動用途。

海鮮舫擁有自己的海鮮池,裏面養殖了約數十種的海產,並以香港最大的紫外線海水消毒系統維持整潔 ; 餐廳的廚房則獨立在另外一艘躉船上,以架空式跳板橋連接海鮮舫各個樓層,是珍寶海鮮舫的特色之一。在背後看充滿鐵鏽、管道錯縱複雜的廚房躉船,彷似電影《千與千尋》主角小千在長樓梯跑向鍋爐室的那個後門一樣,荒蕪卻帶點神秘的感覺。說到電影,珍寶海鮮舫是也是許多電影的取景場地,例如《生死戀》、《龍爭虎鬥》、《無間道2》和周星馳的《食神》等等,「阿嬸,拍硬檔撐快啲吖 ! ( 阿姨,拜託你划快一點 ! )」相信是不少人言猶在耳的經典對白。

自2013年起,珍寶王國入不敷支持續虧蝕,到2020年新冠疫情下,飲食及旅遊業更飽受衝擊,珍寶王國管理層在2020年初解僱逾半員工,由原本約130多名員工減至60多名,到3月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珍寶王國宣布2020年3月3日起暫停營業至另行通知,當時累積虧損已超過1億港元。2021年,海鮮舫的業主同意無償捐贈海鮮舫給予香港海洋公園,政府將推動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鮮舫重新成為南區富歷史文化的旅遊景點,但政府後來決定暫時擱置發展海鮮舫 ; 集團在2021年曾與十多個企業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但都因經營成本高昂而未果。到2022年5月底,母公司表示海事牌照將於2022年6月到期,加上需進行檢查、維修和存放,因此決定於6月移離香港,另尋新的經營者。

在移離香港期間,香港仔飲食集團公布珍寶海鮮舫遇上風浪,遇浪沉沒於南海西沙群島,由於船已全沉、事故地點距海面深達1000公尺,當局宣布不會打撈。但數天後,船東又提交報告,直指海鮮舫與遠洋拖船仍在西沙群島海域的水面。有輿論猜測可能是為了得到保險賠償云云,但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沉船涉及違法行為。

一艘承載著香港昔日光輝歲月的海上皇宮,晚歲時慘淪為廢棄物,也象徵著香港的黃金時代的終結。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