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BA.4、BA.5恐已入社區 估8、9月後才會大流行

  • 時間:2022-06-30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BA.4、BA.5恐已入社區 估8、9月後才會大流行
對於醫師評估BA.4、BA.5已入社區,羅一鈞坦言有可能。(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已從邊境入侵,有醫師認為社區內恐已有潛在病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30日)表示,「不敢說一定沒有」,但目前社區有防火牆,即便入侵社區,造成大流行也是8、9月後的事。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30日新增38,846例本土病例,個案數較前一天減少7.8%,全國各區下降趨勢一致,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預估未來幾天單日應該都落在3萬多例,週末通報數較少、可能會降至2萬多例。

根據指揮中心日前的最新統計,邊境已累計驗到126例BA.4、BA.5,有醫師認為BA.4、BA.5很可能已進入社區。對此,羅一鈞指出,本週境外移入個案未呈現大爆發的情況,國內也尚未驗出BA.4、BA.5本土病例,雖然社區的確有可能存在BA.4、BA.5潛藏個案,但透過自然感染與疫苗施打所形成的社區防火牆可加以抵抗,不至於在現階段產生大規模流行,若要大流行,也是8、9月之後的事。他說:『(原音)它有可能透過境外移入的方式,然後沒有驗到,或是說在「3+4」例行的篩檢以外,用無症狀或輕症的方式已經有進到社區,不過我想我們還是有一個社區防火牆的概念,包括我們有自然感染的個案還蠻多的,目前可能都還有一部分的自然免疫產生的保護力,另外,就是我們的不管是3劑、甚至現在有4劑的疫苗保護力,目前也是在逐漸地加強當中。』

羅一鈞強調,指揮中心每週都會針對本土個案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目前會特別檢驗的個案除了兒童重症個案,也會針對重複感染個案進行定序,以確認是否感染到新的變異株,目前定序結果皆為BA.2。

羅一鈞日前指出,台灣驗到首例BA.4及BA.5境外移入個案後,便展開擴大監測,請地方衛生局針對BA.4、BA.5確診個案的同住家人檢驗PCR並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了解其傳播力,目前並未發現境外個案傳染給國內同住家人,也就是尚未出現BA.4、BA.5本土病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