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強調共同應對 外交部:民主夥伴合作對抗威權威脅

  • 時間:2022-06-30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北約強調共同應對 外交部:民主夥伴合作對抗威權威脅
外交部30日重申,將持續與國際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政體帶來的混合式威脅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北約新版戰略概念將中國視為「系統性挑戰」,外交部今天(30日)回應表示, 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強調歐盟與印太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應對重要性;外交部重申,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與國際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政體帶來的混合式威脅,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表示,已注意到北約新版戰略概念首度將中國議題列入,並提及中國對北約利益、安全及價值的系統性挑戰,強調中國的脅迫政策、惡意網路及複合式作戰及假訊息操作、尋求控制關鍵戰略科技及供應鏈,以及中俄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等損害北約成員安全,並企圖顛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指出,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並強調與歐盟及印太區域等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應對的重要性。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受訪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給歐洲很大震撼,如何避免這種入侵行動外溢到其他威權獨裁國家採取類似作為,事實上已逐漸形成全球共識,認為有必要團結對抗類似狀況再次發生,他說:『(原音)如果不抵抗這個情況,它很可能起了一個示範效果,對其他威權國家想要入侵另外一個國家來講,可能就會更肆無忌憚。』

除北約這次發表的戰略概念外,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對外事務部在2021年9月發布的「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就已關切中國在印太地區持續加強軍力部署的問題,這是歐盟在「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的官方文件中首度明確納入台灣並關切台海安全情勢;另一值得提出的是歐洲議會在今年6月通過的「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案,強調中國對台灣領土完整構成威脅,不利區域安全與穩定,更反對任何脅迫及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