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光推5/17為國家臉部平權日 差最後一哩路籲民眾連署支持

  • 時間:2022-06-30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陽光推5/17為國家臉部平權日 差最後一哩路籲民眾連署支持
血管瘤病友黃立丞疾呼連署制定「國家臉部平權日」。(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10多年來持續推動5月17日成為台灣臉部平權日,今年更進一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推動5月17日成為台灣的國定紀念日,7月10日前須達5千份附議門檻。陽光基金會今天(30日)表示,至今連署已獲3千多人支持,盼更多民眾參與,協助陽光走完連署最後一哩路,若成案進入行政程序,台灣將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個政府也加入推動「臉部平權」的國家。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若臉部平權日被主管機關內政部指定為國家紀念日,國家每逢5月17日就必須慶祝或舉辦活動,形式、推廣與經費都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有關機關討論施行;5千份附議成案門檻是讓國家正視人民權利的第一步,她期待在台灣生活的每個人無論顏面外觀如何,都擁有成為自己、實踐自己的機會與環境。

今年陽光基金會進行最新一輪「台灣民眾對外貌的意向與經驗調查」,結果顯示全台約15%民眾、相當於每7人中就有1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與2019年調查相比未見改善,大部分最常在求學、就業階段被品頭論足,外觀有顯著特徵者更容易因此喪失機會。

陽光基金會血管瘤病友、養生食品品牌創辦人黃立丞,從小在顏面及口腔內部就有血管瘤,常因治療導致咀嚼食物變得困難,長大後,黃立丞也曾在職場上因血管瘤的外貌遭受就業歧視,他過去在餐飲業工作時,主管覺得他的血管瘤外貌「會嚇到客人,有礙觀瞻」,便將其解雇,因此他決定自創養生品牌。

推動「臉部平權」不遺餘力的黃立丞表示,這次平台附議因手續嚴謹,導致許多使用不同行動裝置或是電信系統的人遇到困難,甚至因此放棄附議,呼籲民眾若不希望自己的專業或機會因外貌而被否定,就出一份力,連署支持制定「國家臉部平權日」,連署網址:https://lihi1.com/9km6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