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汲取烏克蘭教訓 英外相:西方應保護台海和平穩定

  • 時間:2022-06-30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汲取烏克蘭教訓 英外相:西方應保護台海和平穩定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AFP)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今天(30日)表示,西方國家必須從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錯誤中汲取教訓,並將這些教訓用於台灣,以「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近年來,隨著中國持續加強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以脅迫台灣接受中國統治,導致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

特拉斯說,西方國家,特別是印太地區國家,必須確保台灣獲得防禦能力。

特拉斯告訴倫敦廣播電台(LBC Radio):「我的意思是,我們需要從烏克蘭汲取教訓,就是我們原本可以更早地確保烏克蘭擁有防禦能力。」

特拉斯接著說:「那原本更可以阻止(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入侵,即所謂的「拒止性嚇阻」(deterrence by denial),而這與我們需要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主權國家所採取的方法類似。」「拒止性嚇阻」強調的是,侵略一方會因為遭受抵抗而付出巨大代價,以此達到嚇阻的效果。

在29日於西班牙舉行的北約高峰會上,特拉斯在一項小組會議上表示,中國正在「通過經濟脅迫擴大其影響力,並正建立一支有能力的軍隊」。她並說,「目前存在一項真實風險,即他們產生錯誤想法,進而導致災難性的誤判,例如入侵台灣」。

不過,特拉斯今天迴避有關她是否建議英國應該武裝台灣的問題,只表示:「我們也需要確保自由世界共同確保台灣擁有所需的防禦能力。」

此外,特拉斯也表示,英國應該繼續與中國建立貿易關係,但避免在戰略上依賴中國。

她說:「當然,我們應該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但是我們需要注意不要在戰略上依賴中國。」

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去年調查發現,英國和至少其他6個國家一直在幫助台灣於一項秘密計劃中建造潛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