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英文:威權主義企圖滲透民主 台灣正面回應挑戰

  • 時間:2022-06-30 21: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蔡英文:威權主義企圖滲透民主 台灣正面回應挑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0日受邀於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大會開幕式,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0日)受邀於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大會開幕式,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她說,除了面對疫情對人類和經濟的影響,也面對威權主義企圖滲透民主及侵犯人權。台灣會正面回應挑戰,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世界秩序。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蔡英文受邀於國際自由聯盟75週年暨第63屆大會開幕式上,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受疫情影響,LI睽違3年首度舉行實體會議,於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Sofia)進行,民進黨由發言人暨國際部副主任謝佩芬代表出席。

蔡英文在致詞中首先緬懷已故的「泛歐自由黨派聯盟(ALDE)」主席漢斯‧范巴倫(Hans Van Baalen),范巴倫曾多次訪問台灣,並於2016及2018年面會過蔡總統。

蔡英文致詞提到,她十分認同今年的主題「重建自由世界的秩序」。她強調,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數十年來,民進黨一直站在台灣民主化的最前線以保衛民主、對抗威權體制,民主自由已經成為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她說,近年來,面臨著來自中國日益上升的威脅,試圖摧毀台灣一直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台灣人更加奮力對抗這些挑戰。從人民到政府,面對威權的入侵,台灣人沒有退縮,相反的,正面回應挑戰,對抗來自國內外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

蔡英文說,台灣樂於分享對抗威權的經驗,也正如疫情初期,台灣向世界各地的朋友捐贈口罩和醫療設備。台灣已做好準備,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共同努力捍衛民主自由的世界秩序。她也相信,身為自由主義者,台灣可以、也必須做到更多。

蔡英文說,「當我們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作出的種種暴行,台灣人因為自己能夠幫助烏克蘭人民保家衛國而感到驕傲。」    她說,努力不能止步於此,必須深化對威權操弄手段的了解。此外,也必須加強夥伴關係和保衛彼此。

威權政體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打擊威權政體的擴張主義。

蔡英文指出,在國際自由聯盟成立了75年後的今天,大家看到身為自由、民主主義者們正面臨著相似的挑戰,進入後疫情時代,這些挑戰將會變得更加嚴峻;作為自由主義者,大家已得到一定的成果,彼此都深知民主之得來不易。她相信,透過擁有一致的價值與信念,終將實現目標。除了預祝大會成功,蔡英文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與大家親自見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