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英相強生:中國必須遵從對香港民主承諾

  • 時間:2022-07-01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英相強生:中國必須遵從對香港民主承諾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資料照片/英國政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30日表示,英國將盡其所能,讓北京遵守25年前香港移交中國時所作出的民主權利承諾。

強生說,中國未能遵守承諾,尊重根據1997年結束英國殖民統治協議的「一國兩制」安排。

英國一直以來特別針對2020年實施的「港區國安法」、以及香港的選制修改提出抨擊,表示這侵蝕了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強生發表影音聲明說,在香港主權移交25年之際,英國無法規避避的事實是,北京已有一段時間未遵守其義務。「這是一種威脅到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以及他們家園持續進步與繁榮的事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香港以紀念主權移交25週年,這是他2年多來首度在中國大陸之外的行程。

中國官員先前已駁斥英國的批評,表示英方應該遠離香港事務,並指控英國即使移交了香港主權仍保留殖民心態。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倫敦當局去年為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護照者,推出一種移民管道。強生表示,根據這項計畫已收到超過12萬件香港人的申請案。

強生指出,「我們並未放棄香港。25年前,我們對這塊領土和其人民做出承諾,而我們有意遵守承諾」。

強生說,英國將竭盡所能讓中國遵守承諾,好讓香港能再次由香港人民、為了香港人民而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