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布林肯批50年不變承諾落空

  • 時間:2022-07-01 07: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布林肯批50年不變承諾落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美國國務院)

香港7月1日主權移交屆滿25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30日指出,50年不變的承諾才走一半,北京與香港當局就破壞人民的民主參與,他重申美國與港人站在一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前夕,布林肯發表聲明表示,7月1日原本是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有自治50年承諾的中點,但現在看來,港府與北京當局顯然不再把民主參與、基本自由與獨立媒體視為承諾一部分。

布林肯指出,2019年數百萬名港人上街抗議反送中條例,北京卻祭出國安法回應,為過去2年侵蝕香港自治及破壞人民自由與權利鋪路。

他舉例,當局監禁反對派人士,許多人被關超過1年;香港領導人也突擊獨立媒體機構、關閉博物館、移除公共藝術作品,並削弱民主機制、延遲舉辦選舉、阻止紀念活動舉辦、取消現任議員資格等;政府官員也散播地方性示威是外國勢力所為的假訊息。

布林肯強調:「以上所有作為,都是為了剝奪港人被允諾的事物。」他重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呼籲當局恢復港人被允諾的自由。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