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頓:戰略模糊已過時  區域安全對話應納入台灣

  • 時間:2022-07-01 08: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波頓:戰略模糊已過時  區域安全對話應納入台灣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資料照片/AFP)

友台立場鮮明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30日說,美方對台奉行數十年的戰略模糊早已過時。在中國加強武嚇的背景下,他認為台灣應是印太地區安全對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波頓參加美國外籍記者協會(FPA)視訊座談會,與FPA會長威廉斯(Ian Williams)討論美國如何因應台灣與烏克蘭遭受的安全威脅。

波頓說,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對中國的啟示「令人不安」,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回應未將俄軍逐出烏克蘭,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效果也有限。但他認為中國不想和台灣開戰,可能想藉宣布對台實行封鎖等方式製造危機,美國、日本及澳洲屆時必須馳援台灣。

針對媒體提問「美方是否應明確承諾台灣遭侵略時會協防?」波頓表示,「我認為戰略模糊已經過時很久了。」    長期主張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的波頓說,依任何國際習慣法或定義,台灣都是獨立國家,也是生氣蓬勃的民主政體,「如果這冒犯北京,也就只能這樣,這是他們必須學習的,他們不能指使我們承認哪一方,這是基本主權行為」。

波頓說:「區域局勢錯綜複雜,台灣需要成為其中一分子。如果大家肯定台灣是個正統民主國家,台灣會更安全,他們不再希望成為中國一部分。」    他提到,30年來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自我認同出現明顯變化,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持續攀升,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兩者皆是的比例不斷降低。台灣人非常渴望自治,「你可以很概略地說『他們說中文,應該是中國一部分』,去跟1776年的美國這樣講吧」。

波頓說:「我們必須向中國示意,他們指使全世界該怎麼做、我們就該接受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至於台海一旦開戰,日本可能扮演什麼角色? 波頓表示,日本愈來愈多人認為,中國攻擊台灣將形同攻擊日本,「如果我們齊心協力,對中國的嚇阻力將遠高於美台雙邊行動,我認為日本內部很願意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