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指責阿爾登言論「錯誤」 無助深化兩國互信

  • 時間:2022-07-01 08: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指責阿爾登言論「錯誤」 無助深化兩國互信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9日在北約峰會,批評中國「日益獨斷」 。(AFP)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30日指責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中,有關中國日益獨斷的言論是「誤導」和「錯誤」。

阿爾登29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發言,表示中國已變得「日益獨斷,更想要挑戰國際規則和規範」。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發言人在網頁發表聲明說,中國已注意到紐西蘭在北約會議發表的相關言論,其中包括部份對中國的誤導性指控,表示這項指控是錯誤的,令人感到遺憾。

聲明指出,「這樣的評論顯然無助於深化兩國互信」。

貿易上嚴重依賴中國的紐西蘭,經常避免直接批評北京。然而,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最近簽署安全協定後,紐西蘭已在安全、以及北京在南太平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方面,語氣趨於強硬。

阿爾登表示,印太地區的堅韌彈性必須透過相互關係和經濟架構來加強,而不是透過軍事化。

中國大使館的聲明中,也提到阿爾登有關試圖擾亂與破壞太平洋穩定的評論,,表示太平洋的任何緊張升級,都不會是由中國和島國夥伴合作推進永續發展所造成。

聲明指出,這項合作與這個地區的軍事化無關,「如果南太平洋確實存在軍事化,是由什麼人和什麼事在助長這樣的緊張,這是顯而易見的事」。

相關留言

北約峰會聚焦中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