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騎士團與中俄共產團的對抗戰 高調展現北約第六次東擴?

  • 時間:2022-07-01 0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方騎士團與中俄共產團的對抗戰 高調展現北約第六次東擴?
本屆北約峰會特意邀請印太地區國家日本、韓國,以及大洋洲的澳洲與紐西蘭的參與。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及美國總統拜登於西班牙北約峰會場邊進行會談。(AFP)

近日以來,美國、歐洲及印太部分國家(日、韓、澳、紐)接連的展開大集會,一個是在德國巴伐利亞舉行的G7峰會,一個則是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北約峰會。這兩個峰會主要核心討論議題皆是在定調「中國與俄羅斯是西方國家的挑戰者」,但目的當然是鞏固自己的原本的朋友、拉攏搖擺不定的朋友、反間跟中俄比較好的點頭之交,把團體做大、把餅做大,共同對抗中國、孤立俄羅斯。

G7峰會德國廣邀重點區域國家參與 向中國展示「團結秀」

G7的正式成員國為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歐盟為非正式會員。依照一般觀念,G7峰會理應是這七個國家的政治論壇,至少再加一個歐盟。但今(2022)年的G7峰會,主辦國德國不但廣邀重要區域國家參加,甚至許多國際組織負責人也來共襄盛舉,數量與規模的光芒掩蓋掉了緊接著召開的北約峰會。

除了上述既定參與國家外,德國所邀請的重點區域國家有: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塞內加爾總統薩爾、印尼總統佐科威、阿根廷總理費南德茲,和眾多國際組織,如,世衛組織譚德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國際能源總署、歐洲理事會主席等。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年度峰會6月26日登場。 (圖:G7官網)

拉緊莫迪、拉攏佐科威、凸顯塞內加爾薩爾 營造選擇民主西方這一邊的意象

其中幾個具指標性的人物,印度總理莫迪、印尼總理佐科威、塞內加爾總統薩爾。對於西方國家來說,印度是無論如何都要拉住基本班底,以故無論在何種會議中絕對少不了莫迪的身影;而身為今年11月G20主辦國的印尼,以柔軟的身段周旋在美、俄、烏之間,不顧西方要求大買俄羅斯石油,甚至邀請蒲亭參加今年的G20會議,且獲得善意回應。所以這次G7邀請印尼參加,除了繼續維持感情之外,也在積極拉攏印尼,孤立俄羅斯。而塞內加爾總統薩爾的參與,除了是現任非盟主席外,與中國合作關係也持續不斷,近期中國援助塞國的四座體育場項目啟動,日前由中國主辦的金磚五國會議宣布擴容「金磚+」成員國,塞內加爾赫然在列,G7特意凸顯塞國主要營造非洲已經選邊站的意象。


塞內加爾總統薩爾。(圖:推特)

G7峰會寫細節、北約峰會做高帽 定調中國比俄羅斯更邪惡

G7及北約峰會砲口一致,對準中俄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在G7峰會中,決定對於中國所採行的手段是眾籌6000億美元(約17.5兆新台幣)為貧困國家提供全球基礎建設項目挹注,與中國一帶一路相互抗衡;對於俄羅斯,則是以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及石油最高限價,同時也重申印太自由與開放的重要性,嚴重關切東海、南海的情況,強烈反對任何以加劇緊張的武力或脅迫方式,改變現狀的片面企圖。而在北約峰會,更新十年一次的「新戰略概念」,將俄羅斯定位為「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脅」、中國則是「系統性挑戰(systemic challenge)」,並將擴充快速反應部隊從現行4萬人至30萬人,以增強「集體威懾力量」。整體來看,這兩場連續性的峰會不僅目標敵人設定一致、參與成員也是多所重覆,可見西方國家對於中國與俄羅斯的警戒沒有一絲減弱,反而越升越高。

吸納日、韓、奧、紐參加 高調展現北約第6次東擴?

這次的北約峰會,特意邀請印太地區國家日本、韓國,以及大洋洲的澳洲與紐西蘭的參與。除延續拜登5月來訪亞洲的調性、重視印太戰略的落實、加強突出「共同敵人」和「中國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否代表著北約的第六次東擴?如果沒有「共同敵人」與「共同挑戰」,北約就無存在必要,如今北約拉進積極經營的日本與韓國,和AUKUS中的澳洲,加上紐西蘭,某種程度上已經展現出北約東擴的意圖,北約不再如同以往將精力放在對付俄羅斯,而是必須要轉移重心,將重點放在中國身上(俄羅斯為輔),所以需要離中國如此近、交手如此頻繁的日本、韓國參與。將中國定調為「系統性挑戰」的北約,斷定中國對世界的威脅可長可久,難對付的程度遠勝俄羅斯,如今的俄羅斯存亡還得中國來決定。這也難怪為何在烏俄戰爭中,西方國家死咬著中國私下協助俄羅斯的論點。

在西方國家的餐桌上,俄羅斯這道沒什麼味道的菜品,已經被汰換為中國滿漢全席了,該從哪道菜下手,西方騎士團正在摩拳擦掌之中。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