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習近平將主持香港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 安全部隊嚴陣以待

  • 時間:2022-07-01 09: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習近平將主持香港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 安全部隊嚴陣以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搭乘高鐵抵港視察,圖為習近平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內向迎接小學生揮手。(港府新聞處提供) (圖:中央社)

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日)準備出席香港第六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並主持紀念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的活動,香港當局已部署龐大的安全部隊。

由於香港正經歷今年來的第一個颱風,包括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以及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今天上午8時都在狂風中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行的升旗儀式,以慶祝特區成立25週年。

習近平並未參加升旗活動。媒體指出,他在30日抵達香港後,回到深圳過夜,他將在今天重返香港主持新特首的就職儀式。

部份分析家認為,在香港2019年的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後,北京通過全面性的國家安全法強化對香港的控制,習近平這次的訪問是一次勝利之旅。

習近平為期2天的訪問,是中國共產黨在發動嚴厲鎮壓,粉碎這座商業樞紐的民主運動後,一個展現對香港權力的機會。

習近平30日抵達香港後表示,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經過一次次的考驗與風雨後已「浴火重生」;他還說,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能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這是習近平自2017年主持香港第一位女性特首林鄭月娥的宣誓後,首度訪問香港,同時也是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他首次離開中國大陸,並且是他在2019年大規模抗議席捲香港後的首次來訪。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