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排毒!研究:每天手機少用1小時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 時間:2022-07-01 09:35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數位排毒!研究:每天手機少用1小時有助提升生活滿意度
根據研究指出,每日減少使用手機38分鐘以上,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並增加體能活動。(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放暑假了,擔心孩子整日不停滑手機嗎?常因為限制孩子手機的使用而產生親子衝突嗎?引導孩子每天減少使用手機時間,就能幫助他們活得更健康。

根據2022年4月發表於《實驗心理學應用期刊》的研究指出,每日減少使用手機38分鐘以上,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並增加體能活動。

每天減少一小時使用時間 減輕負面情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很多家長擔憂小孩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像是缺乏運動、增加肥胖、頸椎疼痛、成績變差,以及增加成癮行為的風險等。

過去我們並不清楚每天使用手機多久才算是過度,該研究提供一個比較明確的建議,與其完全不使用手機,倒不如每天減少一小時使用時間,只要能堅持做一個星期,將會顯著地、長期地改善我們的生活習慣,包括四個月之後,仍持續地每天平均減少使用手機45分鐘,有助於增加生活滿意度和運動時間、減少憂鬱和焦慮症狀,以及吸菸量也會降低。

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排除數位毒素

暑假到來,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父母可嘗試下列四個方式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第一、「設定漸進式的目標」,每天減少使用手機一小時,不需要急著一次做到,而是想辦法先提高孩子意願,逐步達成目標。

第二、「檢視不用手機的時間」,像是吃飯、如廁、洗澡,或是上學、跑步、跳繩、運動等,當開始檢視就比較容易訂出什麼時間可以不用拿手機。

第三、「親友間相互提醒」,與其一直叮嚀孩子或家人吃飯與看書不要使用,不如彼此互相提醒、支持鼓勵,成功的機會反倒比較高。

第四、「紀錄一星期的成效」,將每一次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記錄下來,研究中顯示只要持續做一星期就能達到效果。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曾正豪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