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成功奪回蛇島 俄軍嘴硬稱撤退是「善意」讓糧食輸出

  • 時間:2022-07-01 09:43
  • 新聞引據:、法廣、BBC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烏克蘭成功奪回蛇島 俄軍嘴硬稱撤退是「善意」讓糧食輸出
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推特上發布一張蛇島煙霧瀰漫的照片,並稱是重大勝利。(圖:Twitter/@AndriyYermak)

烏克蘭軍方宣布,已擊敗盤踞蛇島(Zmiinyi Island)的俄軍。此舉被視為烏方一個重大的戰略成功,可望將減輕莫斯科對黑海港口、尤其對敖德薩港口城市強加的封鎖。不過俄羅斯國防部為了掩飾這一慘敗,稱「撤退」是為了不阻礙聯合國建立一個把烏克蘭糧食運輸出去的海洋走廊的「善意姿態」。

《法廣》報導,烏克蘭南方軍區司令部30日公布了一張在蛇島上空煙霧瀰漫的照片,旁邊的文字寫道:「敵人倉皇逃竄,兩隻快艇運走了殘存士兵」。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軍隊使用西方盟友提供的武器,包括美國的海馬斯、法國的凱薩火炮系統以及其西方國家提供的魚叉反艦導彈狂轟下逃跑的。

解開黑海重要枷鎖

這塊離烏克蘭和羅馬尼亞海岸以及歐洲主要河流動脈多瑙河口幾十公里的戰略要地,在戰爭初期就被俄羅斯佔領,島上烏軍當時在面對俄軍攻勢時曾怒嗆「去你X的」後遭俘,烏克蘭還以此為背景發行郵票熱賣。

對於烏克蘭奪回蛇島,法國軍方人士說:「這是戰爭中的一個重要發展,解開了俄羅斯海軍的枷鎖。」

美國軍事分析專家薩頓也表示:「對俄羅斯來說是一場失敗,毫無疑問是一種恥辱。」薩頓說,「俄羅斯本來打定永久佔領蛇島的決心,在人員和物資方面投入巨大,比如在島上部署了先進的防空系統。」

土耳其海軍分析人士奧茲別克指出,俄羅斯為鞏固蛇島付出的成本遠遠超出預算。法俄觀察中心副主任德拉諾艾分析,俄羅斯佔領蛇島後,才發現後勤補給整個處於烏克蘭火力覆蓋之下。

船隻安全仍難保障

目前解除對敖德薩港的封鎖,對烏克蘭及西方聯盟仍是一個重大挑戰,軍事專家認為,儘管俄軍撤出蛇島可以大大削弱了莫斯科在該地區的軍事控制力量,但並不足以保證前往烏克蘭港口船隻的安全,

《BBC》則報導指出,自從4月間烏軍擊沈俄羅斯黑海艦隊重要的「莫斯科」號後,俄羅斯在黑海西北部的防空能力明顯減弱,因此俄軍才迫切的在島上建立防空系統,只是此舉也讓俄軍防禦因此遠離其黑海主要軍事基地。

不過由於蛇島容易成為目標,烏克蘭海軍也無能力在該島登陸建立自己的部隊,因此烏克蘭軍事分析家日丹諾夫(Oleh Zhdanov)認為,在蛇島駐軍對任何一方都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應該建立防空「火力」,藉以保持打擊接近該島的任何目標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