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 重燃墮胎權新一輪戰火(影音)

  • 時間:2022-07-13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 重燃墮胎權新一輪戰火(影音)
一名女性6月25日在美國最高法院外舉牌抗議,宣示不願回到「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前時代。 (圖:中央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稍早確定推翻了有關憲法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也使得美國數十年來針對墮胎問題的爭論戰火,再次在全美燃起。

美國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了近半個世紀前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歷史性裁決,認定女性墮胎並非憲法賦予的權利,允許各州自行決定是否禁止墮胎。這項判決,也再度開啟了美國社會內部,對於這個高度兩極化議題的激烈對抗。

保守派歡迎 拜登譴責悲劇性錯誤

最高法院的這項判決獲得了保守派人士的歡迎,認為這是捍衛生命權的一大勝利。但自由派人士強烈譴責這項新判決,全美各地連日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這項判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譴責最高法院的這個判決是一項「悲劇性錯誤」,讓美國倒退了150年,他宣示奮鬥尚未結束,並要求國會採取行動,制定聯邦法律來恢復羅訴韋德案賦予女性墮胎權的保障。

羅案保障墮胎權 50年來爭議不休 

從1973年以來,最高法院的幾項重大判決,確立了美國對女性墮胎權利的保障。

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原告是本名麥考維(Norma McCorvey)的羅(Jane Roe),當時她未婚懷孕卻因為德州法律的規定而無法墮胎,因此提出了訴訟。這起案件後來一路上訴,最終最高法院做出了歷史性的判決,正式確立了憲法賦予女性墮胎權。

1992年的「計劃生育協會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則是美國最大墮胎倡議組織「美國計劃生育協會」對賓州的墮胎相關法規提出法律挑戰。最高法院在此案的判決中,進一步允許女性在胚胎擁有母體外存活力,通常是懷孕24周以前,享有墮胎的權利。

但數十年來,墮胎權持續成為美國社會最具爭議的焦點。反墮胎陣營不斷希望推翻這個裁決,而支持墮胎權陣營則誓言維護。許多保守州多年來也不斷推動各種法案,試圖挑戰墮胎權的判決。

川普大法官人事案 左右墮胎權命運

這個爭論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出現了重大轉變,川普一口氣任命了3名保守派大法官,使得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取得過半席次,也讓外界推測最高法院可能會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判決,而最高法院6月24日就以5比4的票數,推翻了這兩項有關墮胎的歷史性判決。

墮胎權判決 讓美國分歧擴大

最高法院這次推翻墮胎權的判決,立即性的影響就是讓美國多個保守派州的限制墮胎法案將迅速生效;另一方面,包含加州、紐約等有數十個州,則將繼續維持保障墮胎權的規定,而有部分州表示,他們將設立墮胎庇護所,為那些來自限制墮胎州的女性提供協助。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研究員卡馬克(Elaine Kamarck)認為,新判決不僅將讓女性受害,也讓美國分裂。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治理研究資深研究員卡馬克:『(原音)這會讓一些半世紀來被接受的醫學作法突然變成非法的。我相信它當然會傷害貧窮女性,和未受教育的女性,比它傷害受教育女性更多。而這只是另一個議題,會把這個國家一分為二,因為我們會有一些州徹底禁止墮胎,我們會有一些州如我們所說的,擴大他們進行墮胎的作法。」

墮胎權爭議 成期中選舉核心焦點

事實上,有關墮胎權的爭論,並不會因為最高法院的判決告一段落,反而會更加激烈。

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正試圖在國會推動聯邦法案,藉此保障全美各州的墮胎權利。不過,由於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參議院僅拿下剛好過半席次,未能達到60席通過法案的重要門檻,要通過法案難度甚高。因此,拜登期待墮胎權爭議,能激發更多選民在今年11月將舉行的期中選舉中支持民主黨。

但另一方面,部份共和黨人希望推動聯邦立法,進一步禁止墮胎,讓全美所有州都將墮胎列為非法行為。

其他重大判決恐遭推翻 美國將走入動盪時期

除了墮胎權,在最高法院這項判決出爐後,也有人擔憂,最高法院接下來可能會重新檢視其它重大的判決案,包含保障避孕、同志婚姻等權利案件,都有可能遭到推翻。

卡馬克認為,未來勢必會看到更多法院的判決,而美國可能將走入一段動盪的時期。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治理研究資深研究員卡馬克:『(原音)我的猜測是未來會有很多判決,因為這是兩者間的衝突,會有對各種議題的衝突,甚至那些我們現在無法預料到的,那將會是各州之間的衝突。所以唯一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將是國會的行動或是最高法院的行動。所以我相信我們正看到一個開始,一段漫長而動蕩的時期。』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的歷史性判決,再度點燃女性自主權的戰火,可以預見的是,這個議題不僅將成為美國11月期中選舉的焦點,也將是整個美國社會,未來一段時間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