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學者:香港已中國化

  • 時間:2022-07-01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只有一國沒有兩制 學者:香港已中國化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1日受訪表示,一國兩制的「一國」壓過「兩制」,香港事實上已經中國化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香港有關一國兩制、全面管治權等涉港談話,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今天(1日)受訪表示,一國兩制的「一國」壓過「兩制」,香港事實上已經中國化,在北京當局持續強化管治作為下,香港的政治體制也被徹底改變,遑論所謂「特色」與「高度自治」。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訪港,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習親到香港的目的之一是要表明香港的動亂已完全解決,西方帝國主義別想用一國兩制的漏洞挑戰中國,「有點示威的味道」。

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週年大會及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稱頌其一國兩制,並再次強調「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

丁樹範指出,香港已經中國化,在「全面管治權」的要求下,根本沒有所謂的「兩制」,他說:『(原音)你如果要保持一個特色的話,你一定要有一個相當大的自主空間,可是相當大自主空間的前提是在於政治體制、包括香港立法會,可是現在香港立法會的產生方式都已徹底改變,當整個立法會的產生方式都改變以後,它的特色就已都沒了。』

對於香港的未來,丁樹範認為,「北京政法委透過李家超(新任香港特首)直接就把手伸到香港去」,持續強化對香港的管治,因為北京既已費勁鎮壓反送中運動,「怎麼可能再放鬆管治」,這是不可能的事。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