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閉環式訪港 被噤聲下的香港移交25周年

  • 時間:2022-07-01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習近平閉環式訪港 被噤聲下的香港移交25周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嚴密監控的「閉環」(closed loop)系統下訪問香港,所到之處都部署嚴密警力。(AFP)

法新社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天(1日)主持了精心設計的紀念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25周年慶祝活動,過去曾有的年度示威活動遭到噤聲,還有大批的安全人員駐守在場。

香港高調慶祝移交25周年

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今天上午在香港灣仔會展舉行。這場儀式是中共發起嚴厲鎮壓、粉碎這座商業樞紐的民主運動後,展現對這個城市權力控制的機會。

香港主權移交的25周年紀念,也代表了英國和中國同意的50年治理模式的中點,香港在這種模式下被承諾可保有部份的自治與自由,也就是一國兩制。

這項年度活動曾經是香港被承諾的自由可以發揮作用的最好例子。香港主權移交後的20多年中,每年的7月1日除了官方的慶祝活動,還有數十萬香港居民參與遊行,表達對政治與社會的不滿。

但就像香港的所有大型集會,這項遊行在過去2年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與安全鎮壓遭到警方禁止。

批評人士認為,在北京2020年祭出港區國安法後日益加劇的鎮壓,已背叛了香港在主權移交後將保留生活方式的承諾。

國際領袖齊聲關切香港民主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6月30日表示,英國向這塊土地及其人民作出了承諾,英國願意遵守諾言,竭盡所能地讓中國能遵守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痛惜香港的「自治受到侵蝕」,表示美國和香港人民同在,並呼籲當局恢復他們被允諾的自由。

澳洲今天也回應美國的說法,表示對於香港的權利、自由與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深感關切。

但習近平6月30日堅稱,一國兩制將保證「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他在今天的儀式上發表演說時也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是在一個嚴密監控的「閉環」(closed loop)系統下訪問香港。從在火車站歡迎他的學童、到最高階的政府官員,都被要求限制社交接觸,每天進行PCR篩檢,並在一處隔離酒店待上幾天。

香港有部份地區封鎖,媒體報導也遭受嚴格限制。

閉環式訪問維持平穩假象

此外,當局也採取行動消除任何習近平在香港時可能碰到尷尬的根源,國安警察過去一周來已逮捕至少9人。

香港所剩不多的反對派團體之一、社會民主連線(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的十多名成員和志工,被警察告知不要進行抗議活動。有6名成員說,他們的住處被搜索。

香港當局則試圖描繪出大眾支持這場慶祝活動的形象,到處都有讚揚「穩定、繁榮、機會」的新時代標語。

在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公園足球場曾是7月1日遊行者的聚集地,現在則被用來做為慶祝活動的展示場。場地中心是一面巨幅的中國國旗,旁邊則是較小面的香港旗幟。

香港的主要報紙今天以全紅頭版來慶祝移交25周年,至於習近平訪問香港也主導了中國官媒的報導,這位領導人抵達香港的照片躍上頭版。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在社論中稱,「很明顯,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涉之手已被國安法斬斷」。

相關留言

香港回歸25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