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東部持續高溫 政府要求民眾儘可能減少用電

  • 時間:2022-07-01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東部持續高溫 政府要求民眾儘可能減少用電
日本東部6月以來氣溫頻創觀測紀錄,日本政府呼籲民眾盡量節約用電。(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截至今天(1日),日本東部大部分地區已面臨一週的炎熱天氣侵襲,氣溫飆升到至少147年來的最高紀錄;日本政府要求人民儘可能減少用電,但也提醒民眾保持空調運作,以確保安全。

東京週邊地區的氣溫已經連續7天超過攝氏35度,預計本週末也會很炎熱,而西部城市名古屋的氣溫預計將飆升至攝氏40度。預計天氣要到4日才會稍加降溫,並且可能降雨,讓近日炎熱的天氣得以稍加緩解。

今天也是本週以來,當局首次沒有就可能出現的電力緊縮發出警告;儘管日本近來在面臨能源價格上漲之際,能源供應持續吃緊,也讓日本政府內部對重啟在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已經關閉的核電廠的呼聲升高。

日本政府警告,危險情況將持續,並再次鼓勵民眾在戶外時可視情況摘下口罩;不過民眾對這項做法的接受度仍不高,甚至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之前,許多日本人就習慣戴口罩。

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Seiji Kihara)在記者會上說:「由於這(戴口罩)會增加中暑的風險,如果你和他人的距離遠而且不說話,請在外面摘下口罩。」

總人口3,700萬人的大東京地區電網,在6月30日已危險的接近到威脅停電的使用水平。不過,隨著當局為應對夏季高峰需求,從7月開始實施新措施,情況已有所緩解。

日本經常看到炎熱的夏季氣溫。去年,在7月下旬舉辦的東京奧運,就有數項賽事因天氣酷熱而必須重新安排時間。但今年6月就出現前所未見的高溫讓當局措手不及。

一名經濟產業省官員6月30日告訴記者,「由於創紀錄的高溫,在我們能夠收集到足夠的(電力)供應資源之前,我們的(電力)需求已在6月份達到幾近夏季高峰的水平。這就是為什麼情況變得吃緊。」

部分製造商因而縮短了工作時間,也有部分公司在本週稍早要求員工關閉不使用的電器。據日經新聞(Nikkei Shimbun)報導,一些火車站也關閉了手扶梯,東京附近城市橫濱的一家遊樂園,在夜間關閉了摩天輪的燈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