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之星/個兒小老被「看不起」 14歲小將陳冠守年底勇闖全球青少年網壇盛會橘子盃

  • 時間:2022-07-01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未來之星/個兒小老被「看不起」 14歲小將陳冠守年底勇闖全球青少年網壇盛會橘子盃
14歲的網球小將陳冠守是國內男子網球明日之星,潛力十足。(蔡再基提供)

台灣網壇年輕潛力新秀不少,年僅14歲、目前就讀台南市大灣國中的陳冠守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國內14歲組青少年排名第一。雖然個頭兒比同年齡要矮不少,經常在球場上被「看不起」,但陳冠守卻屢屢用實力「打臉」對手。他說自己的偶像是西班牙「蠻牛」納達爾,還打趣要納達爾不要太早退休,希望往後在大滿貫球場還能遇到他!

幼稚園開始接觸網球  國小二年級即展露頭角

今年九月才剛要升上國三的陳冠守,是國內14歲網球青少年組排名第一的好手,近日剛奪下太平洋網基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16歲男單冠軍。

陳冠守的爺爺務農,爸媽都在工廠工作,會接觸網球是因為幼稚園時跟著姊姊到球場練球,被教練鄭偉揚叫上場試試,這一試發現陳冠守球感相當好,「小小一隻,卻好像猴子一樣,非常靈活!」鄭偉揚笑說,陳冠守的媽媽懷他時有打網球,可能因為這樣才會球感特別好。

一發現陳冠守有打網球的天份,鄭偉揚立刻説服陳爸爸、陳媽媽讓陳冠守學打網球,甚至負責接送他從學校到球場,就這樣師徒倆的緣分,一路走到現在。

鄭偉揚説,陳冠守很小就展露頭角,四維盃學童賽,從國小二年級開始,每個年級他都拿過冠軍,最近以14歲之姿於太平洋網基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挑戰16歲組,一樣順利摘冠,都可看得出陳冠守的實力。

個頭矮常被看輕  屢打臉對手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陳冠守,都會懷疑他的實力,原因是他的個頭矮。鄭偉揚説,陳冠守小時候很挑食,飯量也不大,國一時才140多公分,幸好去年到今年抽高了10幾公分,但比起同年齡的人,陳冠守明顯還是矮了一些,還要多努力。

因為個頭小,陳冠守站上球場時,第一時間經常被對手「看不起」,不過看輕的下場,就是被陳冠守「狠狠打臉」。教練回憶,2019年陳冠守還是國小學生,跟著國內其他12至14歲選手前往中國廣州參加青少年交流賽,面對180公分的中國選手,陳冠守照樣把對方打趴,氣得對手猛摔球拍;還有一回去韓國參加一場交流賽也是一樣,韓國選手輕敵,以為陳冠守很好對付,沒想到也成為手下敗將。教練觀察,「因為個頭小容易讓對手輕敵,反而成為陳冠守隱形的優勢!」

爆發力強、心理素質好  陳冠守2大優勢

鄭偉揚強調,一般矮小的網球選手大多都會選擇在底線和對手對抽,但陳冠守左手持拍、爆發力強,打球很多變化,會上網、吊小球、單打、雙打都行,這是他最大的優勢。鄭偉揚:『(原音)一般身材矮小的球員大部分應該都不會選擇要上網,在網球這個領域裡面,他會選擇在底線跟對手對抽,所以我就把它訓練成攻擊型的,可能會上網型的球員, 因為他也展現出有往前截擊技術能力的展現,我覺得他的天份很好,所以我就更刻意讓他往那個方向發展,即使他個子矮,他還是不斷上網,然後去壓迫他的對手,所以這方面在台灣打網球的青少年,大家都知道這是陳冠守的特色。』、

鄭偉揚也觀察到陳冠守有優秀選手的特質,喜歡找更強的人挑戰,得失心又不會太重,心理素質很不錯。


陳冠守個頭比同年齡人要矮,但卻爆發力十足,目前國內14歲青少年組排名第一。(蔡再基提供)

視納達爾偶像  年底征戰全球網壇青少年盛會「橘子盃」

陳冠守私底下的個性說話木訥,被同儕笑稱是「句點王」,受訪時話也不多,不過談到心中的偶像,陳冠守毫不遲疑說出納達爾,他說幼稚園就從電視上看納達爾打球,覺得他很厲害,就希望以他為努力目標。陳冠守:『(原音)他是左手,我覺得他那時候跑得很快,他的球路⋯有些漂亮球蠻喜歡的,蠻欣賞的,香蕉球那種。』

陳冠守還笑說希望偶像不要太早退休,以後能有機會在大滿貫場上與納達爾相遇,充分展現陳冠守的企圖心。

帶一位受到矚目焦點潛力球星,外界也在看鄭偉揚如何規劃陳冠守接下來的網球生涯之路。事實上鄭偉揚也是今年在巴西聽奧拿下1金2銀的網球好手林家文的教練,因此對於如何帶優秀選手特別有心得。

鄭偉揚說,今年暑假會嘗試讓陳冠守報名打一些國際青少年排名賽,更重要是年底師徒倆要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參加全球國際青少年網球盛會「橘子盃」(Orange Bowl,ITF主辦),作為正式展開國際之路的關鍵一戰。鄭偉揚:『(原音)從小時候我的規劃就是這個比賽,我就想要把他練到就是我們兩個要去挑戰那個橘子盃,因為其實IPF他會派一些人去Orange Bowl那個地方,去看全世界各地的選手,不管你有沒有打冠軍,不管, 你打給他們看,他們對你有印象的時候,其實接下來你在報一些國際賽事的時候,他就可能給你外卡,你就比較容易報到那些比賽。』

從幼稚園到現在,除了學校和家裡,陳冠守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和鄭偉揚在一起,鄭偉揚笑說,就連陳冠守愛釣魚、愛打橋牌的興趣都是他從旁培養的。鄭偉揚打趣笑說:「他的人生精華歲月都和我在一起,我的人生精華歲月也全都給了他。」究竟,這對師徒未來會如何開出一條精彩的網球之路,外界都非常期待。


鄭偉揚教練(右)與愛將陳冠守(左)年底將挑戰國際青少年網壇盛會「橘子盃」。(蔡再基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