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香港自由民主快速流逝 陸委會:一國兩制走樣變形

  • 時間:2022-07-01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香港自由民主快速流逝 陸委會:一國兩制走樣變形
陸委會1日表示,香港移交中共25週年,香港的自由民主快速流逝,一國兩制走樣變形已是舉世公認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陸委會今天(1日)表示,香港移交中共25週年,香港的自由民主快速流逝、港人的人權法治倒退緊縮,表明中共對港政策已非當年所稱「井水不犯河水」,也在在反映中共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其本質與普世價值相扞格;陸委會並指出,「愛國者治港」已凌駕「港人治港」,一國兩制走樣變形,因此要呼籲相關方面別再自欺欺人,應信守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承諾,歸還人民應有的自由民主與基本權利。

陸委會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移交中共,號稱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同日起實行的香港基本法,更明訂特首、立法會議員雙普選目標,以及保障港人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權利;然而,2020年港版國安法使香港民主人士鋃鐺入獄,公民社會崩壞、新聞媒體噤聲,2021年中共修改香港選制,其定義的愛國者治港凌駕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服膺於全面管治,更是悖離普選目標與港人期待。

陸委會指出,香港的民主、人權、自由、法治,與25年前相較嚴重倒退,一國兩制的走樣變形已是舉世公認,即使相關方面不斷辯解,也無法粉飾損害香港民主人權發展的事實。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原音)我們要嚴正呼籲相關方面勿再自欺欺人,應信守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承諾,歸還人民應有的自由民主與基本權利,才是真正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真諦。』

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已一再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及中共表達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四個堅持」是我方明確底線,所以要正告北京當局,唯有面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才能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而台灣將持續守護普世價值、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與國際社會並肩而立,堅定捍衛民主防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