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係惡化 俄羅斯威脅關閉保加利亞大使館

  • 時間:2022-07-01 22: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關係惡化 俄羅斯威脅關閉保加利亞大使館
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右)。(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今天(1日)威脅關閉該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此舉也將導致保加利亞駐莫斯科的使節團跟著關閉,主要原因是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與對間諜活動的擔憂,升高兩國緊張情勢。

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本週表示,保加利亞將驅逐7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這是從這個巴爾幹國家下令驅逐俄國外交人員人數最多的一次。

俄羅斯駐保加利亞大使米特羅法諾娃(Eleonora Mitrofanova)今天表示,她將請求俄國政府關閉在索非亞(Sofia)的使節團。

米特羅法諾娃在大使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不幸的是,我們對保加利亞外交部的呼籲遭到忽視。」

米特羅法諾娃接著表示,她「立即」計劃要求俄羅斯領導人關閉「俄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如此將無可避免地導致保加利亞駐莫斯科外交使節團也關閉」。

俄羅斯新聞社(Russian news agencies)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話報導,俄國外交部將審查米特羅法諾娃的建議,並且如果有需要時,將提交給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6月28日表示,被告知必須離開的俄羅斯人,從事「違背我們利益」的事情。

在莫斯科於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多個歐洲國家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也做出相對回應,驅逐這些歐洲國家的外交人員。

佩特科夫今天抨擊米特羅法諾娃的威脅,指控她試圖「嚇唬保加利亞人民」。他告訴記者說:「外交官不應該向保加利亞國家發出最後通牒…我已經明確表示,外交關係應該繼續下去。」

米特羅法諾娃6月30日告訴保加利亞公共電視台BNT,當被問及莫斯科可能對於保加利亞驅逐俄國外交官做出的回應時,表示可能削減兩國的公共關係。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的新聞辦公室表示,歐盟對俄國斷絕與保加利亞外交關係的「不合理威脅」表示遺憾,並指這是「一個不成比例的步驟」,「只會在國際上進一步孤立它(指俄羅斯)」。

北約組織發言人龍傑斯古(Oana Lungescu)表示,其成員國「強烈譴責俄羅斯長期以來的脅迫行為模式,企圖干涉我們的民主進程和機構,並以我們公民的安全為目標」。

在此之前,保加利亞已於3月因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驅逐10名俄國外交官。

保加利亞曾經是共產主義統治下,前蘇聯的堅定盟友,如今已是歐盟和北約成員國,但是仍然與俄國有著密切的文化、歷史和經濟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