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鈞耀演說逾10國歐洲議員出席 立陶宛副外長同台

  • 時間:2022-07-02 0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鈞耀演說逾10國歐洲議員出席 立陶宛副外長同台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後排右1)1日應美國智庫「國際共和研究所」邀請,在立陶宛國會與副外長艾德梅納斯(後排右2)同台,對來自超過10個歐洲國家的國會議員演說,談及台立關係、台立如何共同因應中國的經貿脅迫等。(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1日應美國智庫「國際共和研究所」邀請,在立陶宛國會與副外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同台,對來自超過10個歐洲國家的國會議員演說,談及台立關係、台立如何共同因應中國的經貿脅迫等。

「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RI)在立陶宛國會「憲法廳」舉行「21世紀領導」(LEAD 21)研討會,黃鈞耀出席其中一場圓桌會議,同場主講的還有艾德梅納斯、立陶宛知名學者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副教授安德里堯斯卡斯(Konstantinas Andrijauskas)。

現場共有來自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拉脫維亞、希臘、波蘭、波士尼亞、芬蘭、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共13位年輕一代的國會議員聽講。

黃鈞耀演說指出,在未事先宣布的情況下,中國去年起對立陶宛施加非法的經濟制裁,接著實施目的在打擊立陶宛供應鏈的次級制裁,干涉歐盟經濟共同體的經濟自由。歐盟今年1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告,獲全球主要民主政體支持,這些民主政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在全球占比超過50%。

參與訴案的非歐盟成員國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台灣等。

面對立陶宛遭經貿脅迫,黃鈞耀說,台灣購買蘭姆酒等遭中國「卡關」的立陶宛產品、多管齊下在台推廣立陶宛商品,並設立金額分別達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1億美元的中東歐融資基金,以促進雙邊經貿和產業合作。台灣也推動與立陶宛在半導體等領域的科技合作。

駐立陶宛代表處表示,在場國會議員與黃鈞耀問答互動熱絡,圓桌會議並因此延長半小時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