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網路巨頭裁不停 騰訊與字節跳動傳將炒掉數千人

  • 時間:2022-07-02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網路巨頭裁不停 騰訊與字節跳動傳將炒掉數千人
中國網路巨頭「騰訊」。(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網路科技巨頭沒有因為上半年炒掉上萬人而停下裁員腳步。據外媒報導,在騰訊與字節跳動新一輪的裁員措施中,預計有數以千計的員工將被辭退。

騰訊今年初即大幅「瘦身」,5月下旬再傳大規模裁員,涉及多個部門,裁員規模約1成,當時還衝上微博熱搜話題。字節跳動6月中旬傳出將教育業務裁掉約3000人,遊戲業務也有逾百人被裁。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騰訊、字節跳動的現任與前任員工指出,這兩家企業持續在推動削減成本的措施,為降低人事支出,正在進行新一波的裁員,受影響的員工人數達到數千人。

報導提及,騰訊已經計劃在今年年底前於不同的業務部門裁員,範圍將擴展至部分核心業務,名單中也可能有中高階管理層人員;同時,騰訊的電子遊戲部門已開始裁員,未來數個月,多個遊戲開發工作室也可能會裁撤,最終裁員人數還未決定,但可能至少有數百人。

科技網媒36氪在6月中旬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騰訊正在計劃下半年的裁員舉措;當時騰訊並未對此回應。

騰訊正處於業績低谷,根據2022年第1季財報,經調整淨利潤年減23%,連續3季下滑。

報導稱,收入成長面對壓力,短期也無法寄望業績成長,騰訊必須更加在意人員效率和業務投資報酬率,「省著花」成為第一要務,接下來可能有更多「降本增效」的措施。

至於字節跳動的裁員規劃,報導引述現任員工指出,今年5月時,已陸續裁掉上海一家影像遊戲開發工作室一半以上的員工,其後這間工作室於6月初解散。此外,公司旗下的遊戲發行部門也有數十人被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