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憲法改革計劃 烏茲別克自治區爆發罕見抗議

  • 時間:2022-07-02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不滿憲法改革計劃 烏茲別克自治區爆發罕見抗議
烏茲別克的卡拉卡爾帕克自治共和國發生罕見的公開抗議。(圖擷自推特)

烏茲別克當局今天(2日)表示,烏茲別克的卡拉卡爾帕克(Karakalpakstan)自治共和國發生罕見的公開抗議,針對烏茲別克政府計劃舉行改變其地位的憲法改革表達抗議。

卡拉卡爾帕克位於烏茲別克西北部,是卡拉卡爾帕克族的居住地,卡拉卡爾帕克族是一個擁有自己語言的獨特少數民族,烏茲別克憲法將其列為烏茲別克境內的一個主權共和國,有權通過舉行公民投票(referendum)脫離烏茲別克。

不過,烏茲別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就新版憲法舉行公民投票,內容將不再提及卡拉卡爾帕克的主權或是脫離烏國的權力。

根據烏茲別克內政部,「因為對憲法改革的誤解」,一群卡拉卡爾帕克民眾1日在卡拉卡爾帕克首府努庫斯(Nukus)的中央市場集會抗議。

另外,卡拉卡爾帕克自治當局發布的聲明表示,抗議者試圖佔領政府大樓,促使警方進行干預,並逮捕抗議者的領袖與那些積極抗拒警察的滋事者。

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前蘇聯共和國烏茲別克當局表示,卡拉卡爾帕克自治共和國已恢復秩序。該自治共和國擁有200萬人口。

有關卡拉卡爾帕克的改變只是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提出的廣泛憲法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還包括加強公民權利,以及將總統任期從5年延長至7年。

如果公投支持憲法改革,將調整米爾濟約耶夫的任期,並允許他再競選兩個任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