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33/蔡健雅4度封后又摘4獎大贏家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封王讚金曲

  • 時間:2022-07-03 0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曲33/蔡健雅4度封后又摘4獎大贏家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封王讚金曲
蔡健雅在本屆金曲獎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獎、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江昭倫 攝)

第33屆金曲獎圓滿落幕,蔡健雅奪下最佳華語女歌手、年度專輯共4項大獎,同時也是第4度封后,成為金曲華語歌后新紀錄保持人;最佳華語男歌手獎由「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奪得。客家歌手黃連煜憑個人專輯搶下3座金曲,加上有份參與的新寶島康樂隊進帳1金,同樣風光。另外,血肉果汁機勇奪最佳樂團大獎;最佳新人則頒給珂拉琪;茄子蛋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獲年度歌曲獎。

華語樂壇年度盛會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2日晚間揭曉,蔡健雅在睽違十年後,憑《DEPART》專輯擊敗一票勁敵,再度拿下最佳華語女歌手殊榮,這也是蔡健雅的第4座華語歌后獎座,超越張惠妹,成為金曲歌后紀錄新的保持人。

不只如此,《DEPART》專輯還抱回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與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共4項大獎,是本屆金曲大贏家。蔡健雅:『(原音)一堆人都在說這個事(挑戰4度封后),破紀錄,我只能倒退幾步,沒關係你們討論,我就是怎麼說,光有這個機會再入圍就很開心了,因為說實話我覺得,唱了這麼多年,很怕聽膩吧⋯⋯(但你實際上真的拿到第4座了,感覺還是不真實喔?而且是一天就拿到4座?)蠻爽的,哈哈哈!』

78歲的蔡媽媽這回也陪著蔡健雅出席金曲盛會,看到女兒奪下4項大獎,也替女兒感到興奮:蔡媽媽:『(原音)我一路從她開始唱歌到現在 ,實至名歸,感謝金曲獎,將感謝你們台灣人很愛我的蔡健雅。』

華語歌王寶座頒給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崔健也是第一位中國大陸歌手獲得金曲歌王殊榮,他在新專輯《飛狗》中傳達了一個60歲的老將對自我的重新認識。評審團總召阿弟仔透露,最後階段是Yellow黃宣與崔健進行最後廝殺,黃宣最後以一票之差落敗,原因在評審認為崔健具有時代意義與影響力。評審團總召阿弟仔:『(原音)但非常可惜,就是因為遇上一個很具有時代代表性的30年來秉持這樣的熱忱,秉持這樣的創作能量,放眼整個華語市場的影響力,(黃宣)因為這樣輸給崔健。』

崔健雖然沒能出席金曲盛會,但透過代領人感謝評審肯定。崔健説,「音樂像旅程,中途有很多停車站,金曲獎是一個歷史悠久又溫馨的中途車站,金曲告訴了我們下一個方向,它以乎在說一個新的時代正等著我們,你是否準備下車?你曾經有過的經歷和質疑會成為下一張新車票,帶你登上一個更有挑戰以及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

另一位金曲大贏家則是客語歌手黃連煜,他以《滅人山》專輯勇奪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與評審團獎,若加上他與陳昇、阿VAN合組的新寶島康樂隊也摘下本屆金曲最佳演唱組合獎,黃連煜在本屆金曲同樣進帳4座金曲獎座。

最佳樂團頒給血肉果汁機,讓團員們相當興奮。血肉果汁機:『很爽!很爽!(主持人:剛剛在台上聽到叫到自己名字的時候?那一刻腦海是?)本來已經很疲勞,後來又充電回來了。』最佳新人頒給網路人氣相當高的「珂拉琪」。

最佳台語歌王、歌后分別頒給王俊傑、江惠儀,其中江惠儀是二度封后,後台發表得獎感言時,製作人兼未婚夫三秒(Samuel)也現身一起合照,並在媒體要求下,重演下跪求婚畫面,氣氛相當熱鬧。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由高齡83歲、出身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的簡燕春摘下,簡燕春阿嬤説,從小就唱古謠唱到現在,能站上金曲獎這樣的國家舞台,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這條路雖然走了80幾年,但不虛此行,她願意當古謠的母親,繼續教育下一代。

另外,已拿下多座金曲獎座的陳建年,今年以《人之島pongso no Tao》專輯抱走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