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了解侵略真相 美資助俄國人透過軟體規避審查

  • 時間:2022-07-03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了解侵略真相 美資助俄國人透過軟體規避審查
了解侵略真相 美資助俄國人透過軟體規避審查 (網路圖片)

法新社報導,一項美國支持的行動正在讓俄羅斯人取得反審查軟體,以便規避莫斯科針對入侵烏克蘭而對異議人士展開的鎮壓。

自從在2月24日攻擊鄰國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已加強對獨立媒體的限制,記者因為批評入侵、或甚至稱其為戰爭而面臨起訴威脅。

美國政府支持的「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OTF)正在支付資金給一些美國企業,對數以百萬計的俄羅斯人提供免費的虛擬私人網路(VPNs),好讓他們能訪問被審查封鎖的網頁。

傳統的虛擬私人網路軟體,在網路上建立起一條通常是加密的私人管道,以防止遭到窺探。自從入侵烏克蘭以來,虛擬私人網路在俄羅斯的使用激增。

Lantern是涉及這項行動的業者之一。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的工具主要被試圖取得獨立媒體連結的人們所使用,因此開放科技基金的資助絕對至關重要。

科技公司「Psiphon」和「nthLink」也對俄羅斯人民提供複雜的反審查應用,根據開放科技基金的估計,在俄羅斯約有400萬用戶已從這些公司取得虛擬私人網路。

Psiphon資深顧問盧登堡(Dirk Rodenburg)表示,他們的俄羅斯用戶激增,從俄軍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每日約4萬8千人,增至3月中旬的每日超過100萬人。如今他們在俄羅斯的工具,每天平均有將近150萬名用戶。

雖然像是烏克蘭領導階層等部份人士,呼籲對俄羅斯切斷網路,但其他人已注意到,取得連結是反對派團體的關鍵。

非營利的數位權利公司「Access Now」技術法律顧問拉皮瓦(Natalia Krapiva)表示,對於俄羅斯人來說,能連結到整個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以保持持續的抵抗,是非常重要的事。「Access Now」並未涉及開放科技基金的這項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