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支持對烏克蘭軍事行動 白俄總統稱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 時間:2022-07-04 09: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支持對烏克蘭軍事行動 白俄總統稱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烏克蘭憂心白俄羅斯可能會介入俄烏之間的戰爭。圖為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大規模演習。(圖取自推特)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親密盟友、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3日表示,白俄羅斯完全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作為和莫斯科聯盟國家(Union State)長期承諾的一部分。

魯卡申柯已經讓俄羅斯軍隊在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使用白俄羅斯的領土。魯卡申柯從1994年開始掌權,並被西方指控侵犯人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魯卡申柯的聲明代表著一個「信號」,需要密切觀察他的行動。部分烏克蘭官員認為白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直接介入這場衝突。

在紀念蘇聯軍隊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解放明斯克(Minsk)的一場典禮上,魯卡申柯發表演說指出,從2月下旬軍事行動的「頭一天起」,他就完全支持蒲亭對烏克蘭的行動。

在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上的一段影片顯示,魯卡申柯告訴群眾:「今天,我們被批評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國家,支持俄羅斯對抗納粹的行動。」

魯卡申柯說:「而這些批評我們的人,他們不知道我們與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有如此密切的聯盟嗎?...以及我們實際上擁有一支聯合部隊。但你們都知道這件事。我們將繼續與情同兄弟的俄羅斯站在一起。」

白俄羅斯自從199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與俄羅斯維持「聯盟國家」的關係,但在實行這項計畫上的進展不多,過去一年,魯卡申柯堅持他的國家必須保有「主權」。

然而,自從控制住示威人士的大規模抗議以來,魯卡申柯在俄羅斯的支持以及安全鎮壓下,變得越來越依賴克里姆林宮。示威抗議者指控魯卡申柯操控2020年的選舉,並因此取得連任。

根據烏克蘭媒體的引述,澤倫斯基在基輔告訴記者,魯卡申柯的發言是一項「危險的」發展。

澤倫斯基表示:「尤其是魯卡申柯有關與俄羅斯組成一支聯合部隊的聲明,對白俄羅斯民眾來說是很危險的。」

澤倫斯基說:「他不能讓白俄羅斯捲入一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我相信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而我相信我們都會看到這個信號的後果。」

一名資深烏克蘭情報官員上週表示,白俄羅斯軍隊直接入侵烏克蘭的風險很低。

但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市長薩多維(Andriy Sadoviy)週末表示,白俄羅斯邊界的情勢無法預測,而他已經與市府官員召開一場會議擬定應變計畫,以防情勢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