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金曲封王  引發兩岸熱議

  • 時間:2022-07-04 10:08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金曲封王  引發兩岸熱議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以【飛狗】專輯奪下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獎。(圖取自微博)

台灣第33屆金曲獎2日揭曉,中國「搖滾教父」崔健拿下最佳男歌手,在兩岸社群媒體掀起熱議。

崔健金曲獎風光 大陸網友矚目

BBC中文網報導,有網友在微博說,頒給崔健歌王,是評審團有政治考量。一位網友說:「金曲獎這次真的是格局都有了。」

但也有網友表示,大陸歌迷別想太多,沒什麼地域國籍考量,在台灣音樂人們也不可能容忍政治介入音樂,純粹就是這屆評審團的決定。

另一位網民回覆稱,有些人真是,不給大陸要罵,給大陸也要罵。

80年代「一無所有」 掀起崔健浪潮

現年61歲、出生在北京的崔健來自軍人家庭,父母有朝鮮族背景,自小開始學習音樂。1986年以一曲《一無所有》轟動北京,1989年,他在北京工人體育演唱會上,眼睛矇著紅布條,吹著嗩吶,喊唱著《一無所有》,轟動兩岸三地音樂界,在媒體掀起「崔健浪潮」。

有評論稱,崔健的音樂表達出了19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中國人民面對未來的好奇與批判的眼光。崔健也開始成為西方文化界希望重新認識中國文化的重要人物之一,想要打進中國藝術及文化評論界的西方人,嘴上及文章都要掛上「崔健」二字。

用紅布矇眼唱歌是崔健當時的招牌,他創作的《花房姑娘》及《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等名曲,隨著中國回到全球資本主義的舞台而紅遍海內外。

曾聲援天安門學生 非官方寵兒

崔健對社會的變化一直有所觀察,也發出不平之鳴,因此受到眾人尊敬。1989年5月,崔健在天安門廣場演出,聲援絕食學生,演唱了《新長征路上的搖滾》等歌曲,之後他便不受大陸官方特別歡迎。

台灣年輕的音樂人與他們的前輩相比,並不特別熟悉或以崔健為師。但崔健的搖滾精神尚深受中國歌迷尊崇。

今年4月,崔健舉辦一場線上演唱會,超過4千萬的線上觀看人數,打破中國相關紀錄。微信公眾號「世界音樂」專號稱,對那一代的崔健樂迷來說,與後者有關的青春記憶裏,「存放著自己所有的熱烈與叛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