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感謝中研院:讓世界看見台灣研究實力

  • 時間:2022-07-04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蔡總統感謝中研院:讓世界看見台灣研究實力
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會議開幕式4日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總統蔡英文(右)由中研院長廖俊智(左)陪同出席。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在參加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會議時指出,中研院長期累積學術能量,在疫情期間成為台灣穩定防疫重要支柱,也為全球帶來貢獻,而在天文領域也協助人類獲取黑洞影像,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不簡單。總統強調,中研院持續支持政府政策,在2050淨零排放目標上,也積極投入相關研究,在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已有初步成果,相信在產官學緊密合作下,一定可以克服困難,完成各領域目標。

中研院4日舉行第34次院士會議,包括蔡總統、前副總統陳建仁皆出席。總統致詞強調,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上,台灣排名世界第一,能有這樣好成績,中研院功不可沒。

總統指出,兩年多來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中研院以長期累積的學術能量協助國內外積極投入抗疫研究,不但是台灣穩定防疫的重要支柱,更為全球防疫帶來許多貢獻;且在天文領域上,人類史上兩次獲取黑洞影像,中研院團隊也都扮演最關鍵角色,讓人類持續探索宇宙奧秘,也讓世界看到台灣人的不簡單;總統還說,人類史上的首張黑洞影像,至今仍放在總統府,提醒著台灣有堅強實力,一定會更好,必須更加努力。

總統強調,中研院持續支持政府政策,像是2050淨零排放目標,中研院也投入各項研究,並已有初步成果。總統說:『(原音)政府已經規劃2030年前投入9千億經費來推動轉型計畫,中研院配合政策積極投入相關研究,目前在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面向已經有了初步成果,我相信只要我們產官學界持續緊密合作,我們一定可以克服所有困難,完成在各領域目標。』

總統表示,中研院不僅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研究實力,也展現我們對和平、民主、自由的重視,像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研院第一時間發表聲明,並提供烏克蘭學者、學生實質支持。

至於總統離開時,媒體喊話詢問有關陳建仁、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參選議題,總統皆未回應,僅微笑揮手後離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