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華快遞警告性罷工爭調薪 董座:預計本月召開臨董爭取支持 (影音)

  • 時間:2022-07-04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華快遞警告性罷工爭調薪 董座:預計本月召開臨董爭取支持 (影音)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天(4日)發起警告性罷工,並在交通部前抗議。(吳琍君攝)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天(4日)發起警告性罷工,並在交通部前抗議基層員工薪資長年在基本工資邊緣徘徊,甚至不如即將招募的外包派遣人力,要求交通部具體承諾正職員工全面調薪新台幣5千元,否則接下來將進行全台總罷工!對此,中華快遞董座表示,將尋求在這個月召開臨時董事會,爭取董事支持工會的訴求。

『(現場呼口號)中華快遞養肥貓!血汗基層爭調薪!國家帶頭剝削勞工!苦幹多年不如派遣!』

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的企業工會代表4日在交通部前齊呼口號,不滿被用來酬庸郵政退休高層的中華快遞董事長月薪高達新台幣16萬,還領有中華郵政的月退俸4萬元,但中華快遞的員工不管做了4、5年還是10年,薪資都在基本工資邊緣徘迴。

企業工會理事長陳宏春指出,公司日前更在外包派遣廣告中,以遠高於正職員工薪資的3萬8千元來召募派遣人力,引爆員工怒火,要求公司承諾正職員工全面調薪5千元,同時於4日率先由北部的台北、桃園、新竹辦事處以及宜蘭派員發起一場警告性罷工,希望交通部能給予具體的方案及承諾,否則接下來將進行全台總罷工!

對此,中華快遞董事長黃振忠無奈地表示,中華快遞成立23年來,除了2015年調升過600、700元;他上任一年多,也在去年10月分別調薪5%-1%,縮短薪資差距;至於現在工會再度爭取全面調薪5千元,他只能盡力爭取在這個月召開臨時董事會,爭取董事們支持工會的訴求。他說:『(原音)我們這個月可能會開一個臨時董事會,尋求董事支持,當然他們的訴求,我們會充分反映,我們也會朝這個目標去把資料跟股東詳細地分析,所以資料要準備充分一點,你不能說5千元,他就給你。』

黃振忠表示,中華快遞負責金融票據往來,對銀行的資金調度相當重要,但目前人力缺口達12、13個,經常導致銀行跳腳。至於外包派遣人力尚未完成簽約,純粹是人力公司擔心招募不易,先以3萬8千元薪資吸引人力,但實質上扣掉勞健保、油資津貼以及稅金,和正職員工的薪資也相去不遠,現在因為引發爭議,也必須暫時停擺不做了!


中華快遞董事長黃振忠4日針對企業工會發起罷工,受訪回應。(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