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會展開兒少性侵系統性訪查 籲受害者站出來助解決結構面問題 (影音)

  • 時間:2022-07-0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人權會展開兒少性侵系統性訪查 籲受害者站出來助解決結構面問題 (影音)
人權會主委陳菊(中)、委員張菊芳(右二)、田秋堇(左二)等共同宣布啟動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歐陽夢萍 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天(4日)公布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呼籲在18歲以前曾在安置機構或校園遭到性侵害或性剝削的人能夠勇敢站出來接受專業訪談,希望能以國家的力量,從結構面、系統面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人權會成立以來,首次針對系統性的人權議題進行大規模訪查研究。

『(原音)幾十年過去,但這件事沒有過去,他很難過、他很難受,他就是我。』根據統計,在去年性侵害通報案件7,787件中,受害者未滿18歲占4,520件,達過半數的55.3%。國家人權委員會展開成立以來首次針對系統性人權議題進行的大規模訪查研究,聆聽被害者的聲音,找出結構性問題。人權會主委陳菊:『(原音)這樣的案件都有可能造成他們人生一輩子的陰影跟苦痛,這是讓我們非常痛心、不捨的一件事。這些嚴重的兒少性侵案件到底為什麼好像一再就是會發生,這是一個國家人權委員會最想知道、要釐清的的一個問題。』

人權會委員張菊芳表示,兒少性侵常面臨學校及機構隱匿、毀損證據或是接獲通報但未積極處理,存有許多黑數,這已不是個案問題,必須從結構性、系統性解決,所以希望藉由受害者的親身經驗,協助從各面向找出缺失,具體預防及提升兒少在校園及機構內的人身安全。張菊芳:『(原音)訪員都是具備專業證照,而且接受過專業的培訓課程,全程受訪我們是確保受訪者個人資料的保密,我們將來公布研究計畫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公開任何足以識別個人訊息的任何資訊。』

這項訪查研究計畫希望能至少訪談500人次,預計將在明年7月提出報告。人權會委員田秋堇在現場念出一位受害者的書面自述,講述他在25年前遭老師侵犯的過程。田秋堇說,她知道這些受害者曾被信任的人傷害,事隔多年後要說出來非常不容易,但如果不說出來,國家就很難找出系統性問題,無法真正解決。田秋堇:『(原音)我們在這邊拜託過去受害的這些孩子們、這些懷著傷痛生活的這些朋友,請跟我們聯絡,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想要幫助大家,我們希望我們的國家未來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的孩子們以後可以有更安全的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