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語政策 全教總籲政府正視教學現場問題

  • 時間:2022-07-04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雙語政策 全教總籲政府正視教學現場問題
全教總呼籲政府通盤檢討雙語政策方向。(陳國維 攝)

政府推動中、英雙語政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4日)邀請多位各級學校教師,點出教學現場推動雙語政策的問題,呼籲政府通盤檢討,調整政策方向。

羅德水:『(原音)我們真的必須質疑,你要提升英語力,為什麼不是好好的上英語課?』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正視2030雙語政策的推動,已對教學現場造成許多亂象,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指出,政策內涵已經「歪樓」,現在出現國文老師教甄考英文,卻不考國文的情況,教甄的雙語開缺與錄取率更遠高於一般缺。

羅德水:『(原音)這一個雙語的整個政策的計畫白皮書,它制定了很多錯誤的KPI,譬如說到2030年之前,它什麼年度要達到什麼樣的指標,這個很明顯已經助長國民教育的地方的惡性軍備競賽。』

宜蘭縣公正國小雙語教師鄭祺怡表示,這項政策沒有考量到教學現場困境,也忽略了城鄉差距,而且當時政策一宣布就開始實施,卻沒有具體實施辦法和評量標準,也沒有明確的教學指引;另一方面,配合政策來到學校的外籍教師,只能與本國籍英語老師在英語科協同上課,不能到其他反而真正需要外師協助的雙語課堂上課。

台北市明倫高中英文老師陳建州則強調,雙語教育不是讓已肩負各領域教學重任的數學老師、體育老師或音樂老師,使用非嫻熟且不具最佳教學效能的語言來犧牲教學品質,這絕對不是提升台灣英語教育的最佳解方,只可能會造成台灣學生學科學力倒退和教育品質流失,國內英語教育現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學生程度雙峰落差與師生比、教學環境欠佳,以及未能真正落實聽說讀寫並重的教學與評量。

國立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也提到,學習英語是很重要且正面的事,但不能和「提升競爭力」畫上等號,競爭力是來自豐富的知識、精密的思考能力、活躍的創造力,這三者的基礎都有賴國民的主要語言能具有「本國精熟」的能力,而不是說英語的能力。

廖咸浩:『(原音)簡單講就是你在教學現場,第一個,老師講不清楚;第二個,學生聽不懂;第三個,沒有辦法討論;第四個,就是教學現場非常的嚴肅,因為老師不會講笑話,氣氛很糟糕。』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政府雖在3月底時,將「2030雙語國家政策」更名為「2030雙語政策」,但實質內涵不變,呼籲政府不要再堅持錯誤的KPI,務實看待教學現場問題,才能兼顧學生英語學習與整體國教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