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學者:全面管治 中下階層民眾選擇當政治順民

  • 時間:2022-07-04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學者:全面管治 中下階層民眾選擇當政治順民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學者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這次訪港的談話是在重新定義一國兩制,甚至將50年不變置換概念為長期不變,將對香港的未來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也有學者分析,香港未來可能分裂為中產階級以上與中產階級以下,中國透過經濟管治,讓愈來愈多中下階層民眾選擇在政治上當一個順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表示,習近平這次在香港的談話重新定義一國兩制,包括全面管治、愛國者治港大於高度自治,尤其是50年不變改成「長期不變」,他說:『(原音)長期是多長期?意思就是我北京說了算,這種重新定義一國兩制的方式,偷龍轉鳳、置換概念的結果,其實對香港的未來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王智盛指出,雖充滿不確定性,但可確定的一點是習近平提到的學業、就業等「四業」,會讓新特首李家超的施政重心是放在如何將香港年輕人融入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意圖以融合概念改變香港的政治走向。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祕書長蕭督圜則分析,中國管治下的香港可能會成為相對分裂的社會,形成中產階級以上、中產階級以下的兩個分層,「香港社會留下來的這些人,中下階層民眾期待經濟上活的下去,社會制度有更多對他們的支持,他就會選擇在政治上去當一個順民」。

至於台港關係的未來發展,蕭督圜認為較不樂觀,因為李家超目前會專注處理內部管治以及推進23條立法工作,與台灣相關的後續動態,應要等明年的中共兩會之後才會有進一步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