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倪匡老師,一路好走

  • 時間:2022-07-04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倪匡老師,一路好走
香港知名作家倪匡離世,享壽87歲。(圖:擷自YouTube)

香港知名作家倪匡離世,享壽87歲。令人感嘆香港的文壇巨匠又少一位!

倪匡出生於1935年5月30日,他本名倪聰,字亦明,祖籍中國浙江寧波鎮海,1957年由中國大陸移居香港,自此從未踏足過中國大陸。為女作家亦舒兄長;兒子倪震,媳婦為藝人歌手周慧敏。 他在1992年移居美國洛杉磯,期後因家庭原因,2007年返回香港定居。

倪匡為全球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與金庸、黃霑、蔡瀾等人齊名,被喻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才華洋溢的倪匡,一生共出版了156本小說,經典作品包含《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還跨足寫過靈異故事、武俠小說、偵探小說,更創作超過300多個電影劇本,作品產量驚人。

倪匡先後使用過的筆名,最多為人所知為「衛斯理」,其他包括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

每逢談到敏感的政治議題,倪匡向來不避諱,絲毫不掩飾自己的反共立場,直接於受訪節目中坦言,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更明言「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數十年來沒實現過一句話。」

倪匡認為一黨專政行不通,權力無限擴張,沒有監督力量,中國共產黨必然腐化。節目中,他又認為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官僚資本主義的國家,企業都是掌握在高幹子弟手中,他認為官僚資本主義是最無情的資本主義,他們不會同情老百姓。並說「我寧願是毛澤東時代。」,亦表示「先讓部分人富起來」的本意應該是「那些部分富起來的人也要照顧未富起來的人。」而不可以是「富起來的人加倍壓迫窮人。」

被問及有人說國家要先有經濟發展才能講民主,倪匡表示中國的情況不同,他說中國形成了中產階級後,這些有資產的階級卻不要求國家民主,反而更加投靠極權政黨,冀望得到更多利益,與本來的出發點本末倒置。

事實上,倪匡於2019年時接受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訪問中,針對外傳他曾說過「妓女比共產黨更可信」一事澄清,表示自己「好尊重妓女」,「這句話對妓女好侮辱。」

此外,倪匡也曾在1983年出版的《衛斯理系列》小說《追龍》中寫道,「你要摧毀一個城市,不必摧毀它的建築物,只要令這個城市優點消失,也不用殺人。」倪匡當時便在節目中承認,書中就是暗指香港,他認為香港消失的優點就是「自由」,最重要的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逐漸消失後,這座城市(香港)便會走向毀滅。」如今對照多年後的香港處境,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原文中提及「僅僅只是幾個人狂悖無知的決定,就可以令得一個大城市徹底被毀。」倪匡也因此被認為是預言家;但是如此結局,也是讓人不勝唏噓。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至今25年,《國安法》也已經生效2年;如今倪匡過世的消息一傳出,也震驚各界,三岸兩地民眾更紛紛表示不捨,傷感哀悼「衛斯理被外星人接走了!」

受封為「香港四大才子」的倪匡、金庸、黃霑和蔡瀾,其中,金庸於2018年離世,享耆壽94歲;而黃霑於2004年因癌症離世,享年63歲。 如今隨著倪匡病逝,四大才子中僅剩下現年80歲的蔡瀾在世,也讓不少人感嘆香港文壇的一個時代即將畫下句點。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