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生反共! 倪匡過世  大陸網友悼念多

  • 時間:2022-07-04 13:38
  • 新聞引據:、明報、香港01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一生反共! 倪匡過世  大陸網友悼念多
香港著名科幻小說家倪匡。(翻攝自維基百科。Yuyu。CC BY-SA 3.0)

香港科幻小說巨擘倪匡3日逝世,享年87歲。相關消息傳到中國大陸後引起極大關注,短時間內即登上微博熱搜榜的第一位,更有不少網民到倪匡生前使用過的微博帳號上留言悼念,紛紛表示「大俠一路走好」。

網民:世界少了一個有趣的靈魂

香港01報導,倪匡生前曾在2012年4月微博開設帳號,與網民談文論藝,但同年5月底,即因一條微博帖文被刪,以後再無更新微博。倪匡最後一條微博帖文稱「哈哈哈哈,不知何故兮博文被刪——由他去吧。各位不妨猜著玩,我還會再寫嗎? ​​​」

倪匡逝世的消息傳到到大陸後,網民紛紛湧到這條帖文下留言悼念,表示「一路好走」、「先生千古」、「感謝您給人間留下的一切」、「世界上有趣的靈魂又少了一個」。

大陸多家媒體均有報導倪匡逝世的消息,包括官媒《中國新聞網》及《北京日報》等,但報導主要提及倪匡的文藝創作,少有提及倪匡對中國政治的批判。

共產黨說了算 不信「一國兩制」

倪匡生於上海知識份子家庭,16歲時為追尋「烏托邦理想」,輟學報考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3個月後成為「公安幹警」,曾參與土改「鬥地主」,但之後反成批鬥對象。1955年,倪匡偷渡來港。

倪匡一生以「反共」聞名,曾言「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這回事」,認為只是「共產黨說了算」。在2019年,倪匡接受香港電台節目《鏗鏘說》訪問,回憶香港回歸前,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曾打算邀請他到大陸走一走,倪匡說可以組織一個團體,叫「反共作家回國考察團」,之後便無下文。

「衛斯理」流傳人間 最掛念愛妻

明報則報導,倪匡從大陸逃難來港後,曾做雜工,創作生涯始於報館,往後以一枝健筆縱橫文壇,憑着無窮想像力,寫下逾300本小說及逾450個電影劇本,寫作題材廣泛,經典作品如《衛斯理》、《原振俠》及《女黑俠木蘭花》至今為人津津樂道。他曾寫電影劇本,代表作包括《獨臂刀》。向來敢言的他,生前屢表明反共立場。

倪匡晚年確診皮膚癌,身邊好友稱他雖患頑疾,但樂觀依然,最擔心是患有腦退化症的愛妻。憂離世後沒人照顧愛妻,「一直說要走在太太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