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軍艦艇行經釣魚台周遭 日本抗議

  • 時間:2022-07-04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海軍艦艇行經釣魚台周遭 日本抗議
中國海軍一艘飛彈護衛艦4日上午在爭議的釣魚台列嶼附近航行。(圖:moxing.net)

一名日本官員表示,日本今天(4日)就一艘中國海軍艦艇在爭議的釣魚台列嶼附近航行向北京提出抗議,與此同時,日本媒體報導稱,俄羅斯也派出一艘海軍艦艇至附近海域。

位於東海的釣魚台列嶼長期以來具主權爭議,台灣、日本和中國皆主張對釣魚台列嶼擁有主權,這項問題也長期佔據日本與中國長期爭端的中心。東京將釣魚台列嶼稱為尖閣諸島。

日本官員經常抗議中國海警隊船隻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航行,但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是自2018年以來,首次在該海域發現中國海軍的艦艇。

日本防衛省的一項聲明表示,今天上午7點44分左右(台灣時間早上6點44分左右),一艘中國海軍巡防艦「被觀察到進入日本的鄰接海域(contiguous waters)」,位置位於東京控制的釣魚台列嶼西南方。

鄰接海域指的是領海往外延伸12海浬的範圍。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Seiji Kihara)告訴記者,「我們表達了嚴重關切,並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抗議,以及敦促他們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另外,根據日本放送協會、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和其它日本媒體引述匿名防衛省消息人士報導,一艘俄羅斯海軍艦艇今天也在這座爭議島嶼周遭的水域被發現。

5月,中國和俄羅斯戰機曾在日本附近海域進行聯合演習,當時「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領袖在東京召開元首峰會。

雖然這些戰機沒有侵犯日本領空,但東京表示,有鑑於這個時間點恰逢四方安全對話的峰會召開,此舉具「挑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