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建築以綠建築為基礎 內政部建研所:由公有帶領民間

  • 時間:2022-07-04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淨零建築以綠建築為基礎 內政部建研所:由公有帶領民間
內政部建研所6月份辦理3場次「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系統」推廣講習,邀請業界了解淨零建築規劃。(內政部建研所提供)

國發會今年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內政部主責「淨零建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出,台灣綠建築已發展20年,密度為全球最高,成績斐然,未來淨零建築的發展也將站在綠建築的基礎上,從公有建築帶頭引導民間進行,以耗能大的建築優先推動。

為配合2050淨零排放目標,內政部自今年元旦起,將建築能效依節能成效分為7個等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6月份更辦理3場次「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系統」推廣講習,邀請業界人士參與。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環境控制組組長羅時麒指出,今年6月,台灣的綠建築數量突破1萬件,密度為全球最高。未來在「淨零建築」的發展上,將以綠建築的成就為基礎進行,由公有建築引導民間、並以耗能大的建築優先推動。他說:『(原音)內政部要負責淨零碳建築這條路徑,但是要達到淨零,我們還需要再生能源,也就是要跟經濟部來合作才有辦法達到零。那我們推動的規劃,會從公有帶動民間;另外,耗能量大的會優先來實施。』

羅時麒表示,內政部針對「淨零建築」路徑規劃了4大主軸,分別為提高新建建築能效、改善既有建築能效、提升家電設備能效,以及研發減碳技術與減碳工法,預計將分階段進行跨域整合。目前既有建築能效改善的推動較為困難,但內政部會努力去做。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出,我國淨零建築轉型路徑是參考日本、美國、歐盟及國際能源總署(IEA)的發展概念,先使建築節能50%,其餘用電再以綠電碳中和至零碳排,目標至2050年達成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

內政部表示,截至今年6月,台灣已出現首2例「近零碳建築」並獲得授證,包括便利商店類的統一超商安同門市,以及辦公及大型空間類的國立成功大學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