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疫情升、暑假人流增 指揮中心:暫不鬆綁邊境

  • 時間:2022-07-04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國際疫情升、暑假人流增 指揮中心:暫不鬆綁邊境
莊人祥表示,經研議,暫不鬆綁邊境。(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4日)表示,整體疫情雖下降,但降幅趨緩,研判主要與暑假人流增加有關。此外,由於國際疫情升溫、邊境持續檢出變異株,加上暑假人流回升,因此邊境暫不鬆綁。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4日新增23,045例本土病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每週一確診數都會較低,週二會最高,主要是受到假日因素影響。評估目前整體疫情,中南部持續下降,而首波發生疫情的北部,包括雙北、桃園、基隆的降幅則較緩,主要原因除了與確診總數已降到3萬例左右、降幅確實趨緩有關外,暑假人流回升是較大的可能因素。他對於未來整體疫情仍持續下降抱持樂觀態度,但評估降幅不會像之前那麼大,疫情能否續降仍賴民眾配合。

外界相當關切邊境2.5萬人總量管制何時放寬,莊人祥說,4日有召開跨部會會議,考量近期全球疫情回升,上週增加21%,加上我國邊境也持續檢出BA.4、BA.5變異株,以及暑假人流增加,因此仍暫時維持一週2.5萬人入境總額管制,並維持戴口罩政策,未來會每週滾動式檢討。他說:『(原音)我國境外移入案件也持續驗出這兩個變異株,那現在國內也進入暑假期間,所以相關旅遊、聚會的頻率也都會增加,因此我們目前現行的邊境管制還是會持續維持,指揮中心會持續地觀察國內確診病例跟中重症的比例,會視疫情的發展跟國內醫療量能整備,再滾動檢討邊境的管制措施。』

至於入境檢疫「3+4」何時會放寬為「0+7」?莊人祥表示,雖然我國於6月15日才鬆綁入境檢疫為「3+4」,但相較於他國,我國在疫情尚未降到山腰時,便鬆綁邊境,並將每週入境上限由1.8萬人提升為2.5萬人,未來何時進一步放寬為「0+7」仍要視整體疫情發展再評估。

此外,國民黨團批評每週入境人數總量管制影響民眾在月底前返國辦理戶籍遷入,影響海外民眾投票資格,質疑是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呼籲總量管制應排除國人。對此,莊人祥說,61日至14日期間,返台國人只有2.3萬人,615日入境檢疫放寬為3+4」並設下2.5萬人總額限制後,截72日,返台國人反而增加為4.1萬人。他強調,總額管制只是配套措施,並非要限制國人返國,也並無選舉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