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病毒變異不斷 專家對疫苗效力設定新期望

  • 時間:2022-07-04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ABC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病毒變異不斷 專家對疫苗效力設定新期望
病毒變異不斷,科學家正對新一代疫苗重新定義目標。圖為紐西蘭免下車疫苗接種服務。(路透社 / 達志影像)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剛推出的時候,科學家希望疫苗將成為這場疫情大流行的轉捩點,不只終結重症、住院和死亡,而且也可以完全阻止病毒的擴散。不過,科學家現在已經改變想法。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在2020年12月時曾說,如果COVID-19疫苗施打活動進行順利,美國可以在2021年夏天之前朝群體免疫前進,並在2021年底「回到接近疫情前的正常生活」。

打疫苗仍會突破性感染並傳染他人

不過美國去年夏天經歷好幾波疫情事件,包括高疫苗施打率的麻薩諸塞州普羅文斯敦(Provincetown)爆發了疫情,讓這個希望破滅,並且有證據顯示,打過疫苗的人比原本預期的要更頻繁的感染病毒,而且也會傳染給其他人。

在普羅文斯敦爆發疫情後,突破性感染已經從統計上的不尋常,轉為常發生的情況。

專家表示,目前的疫苗仍然發揮著重要的功能,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但是,他們對疫苗可以停止病毒傳播不再抱希望,現在很明顯的狀況是,打過疫苗的人仍會出現輕度症狀,也會傳染給其他人。

好消息:疫苗持續強力預防重症與住院

波士頓塔夫茲醫學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的傳染病醫師與流行病學專家多倫(Shira Doron)說,「當談到疫苗和COVID-19感染時,有好消息和壞消息。」她說,「好消息是疫苗仍能在預防重症、住院和死亡上發揮驚人的功用。壞消息是,在Omicron變異株時代,預防感染的有效性降低許多,而且在打完疫苗後快速減退。」

儘管突破性感染人數增加,但是人均數據顯示,與接種了疫苗的人相比,未接種疫苗的人持續有較大風險因COVID-19而出現重症或死亡。

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傳染病專家布朗斯坦(John Brownstein)說,「Omicron變異株的各種演變,甚至亞型變異株已經顯示,在感染風險上,不斷的變異導致交叉保護變得有限。」他說,「主要的問題仍然是,在嚴重後果已經被避免的世界裡,感染是否還重要。」

不過,衛生專家表示,儘管許多打過疫苗和加強劑的人只會有輕微症狀,但是消退的免疫和傳播力更強的變異株,讓高病例人數可能對衛生醫療系統帶來壓力,並且讓脆弱的人處於風險中。此外,長新冠(long COVID-19)症狀仍然是風險,雖然打過疫苗的人比未打疫苗的人發生的機率較低。

我們真正獲得保護的情形如何?

雖然疫苗對防止住院的保護力很強,但是根據在英國收集到的數據發現,到2022年6月,施打疫苗不再足以保護免於輕症或無症狀感染。

雖然防止重症的有效性在所有疫苗仍然相當強大,但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種保護力也隨時間以及新的變異株出現而有所減退。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一項分析發現,施打3劑疫苗的人,在打完第三劑後的幾個月內,預防去急診室或住院的有效性大約為90%,但這種保護力在4到5個月後就下降到66-78%。

由於愈來愈多證據顯示3劑疫苗的好處,美國疾管局建議成人與5歲以上兒童施打加強劑。

一項最近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也發現,由於病毒持續變異,每個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會愈來愈可能帶來重覆感染或突破性感染。

研究人員發現,與先前的Omircron變異株相比,對抗目前是主流的亞型變異株BA.4和BA.5的抗體反應較低。

因此,由於不斷進化的變異株持續的可以逃脫保護,多倫強調,要有廣泛對抗感染的保護力可能有些不切實際。

在關切新一波COVID-19疫情再次爆發下,美國聯邦官員正在決定秋天應該使用哪一種疫苗,以更好的應對可逃過免疫反應的變異株。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上週表示,為了即將展開的施打加強劑運動,他們正要求疫苗公司在今年秋天生產的疫苗可以要讓美國人擁有更廣泛以及更強大對抗COVID-19的保護力。

疫苗製造廠已經被建議,要製造可以涵蓋COVID-19兩種病毒株的疫苗,即原始病毒株以及目前在美國是主流的BA.4和BA.5。

群體免疫不再是目標

在疫情剛開始的幾個月,公共衛生專家常常討論群體免疫,作為對抗COVID-19達到全國保護,以及回到正常生活的重要長期目標。

然而,在大規模疫苗施打下的突破性感染愈來愈平常時,群體免疫的可能性已經開始減弱。

傳染病專家布朗斯坦說,「我們對COVID-19的瞭解愈多,我們愈理解到,理論上的最終群體免疫是無法達成的。」他說,「很可能出現的狀況是,病毒演變和透過感染或打疫苗達到的免疫,這兩者之間的一場持續賽跑。不幸的是,病毒變異持續跑贏我們取得保護力的能力。」

多倫則表示,她相信,「最終」大家會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應付COVID-19,像對其它常流行的病毒一樣,住院和死亡也不再普遍。

不過,布朗斯坦強調,考量長新冠的持續風險仍很重要,即使可能出現的是較不嚴重的症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