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集體防衛 學者:雙邊結合QUAD與AUKUS續行

  • 時間:2022-07-04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印太集體防衛 學者:雙邊結合QUAD與AUKUS續行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4日受訪表示,印太地區防衛機制仍會以雙邊機制、四方安全對話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持續運作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關於印太地區能否形成多邊集體防衛機制的議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今天(4日)受訪表示,在美國的印太戰略裡,「印度是亮點」,但印度的不結盟傳統以及追求戰略自主立場,讓這個國家不願意「奉美國為老大,和幾個國家明目張膽抗中」,所以目前仍會以美國建構的雙邊防衛、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結合做為印太地區的集體防衛機制。

瑞典、芬蘭加入北約,中正大學戰國所教授林泰和認為,此事有三層意義,首先是中立國在民意的支持下參與美國與西方陣營,其次是芬蘭加入後,俄羅斯的防守範圍必須從愛沙尼亞往北延伸,第三層意義是瑞典做為軍火大國,將為北約帶來助力。

北約擴大集體防衛範圍的新發展,也讓印太地區是否需要類似機制受到討論,林泰和指出,過去曾出現過「東南亞集體防禦條約」(SEATO),但因各國利益過於分歧而未能成功,所以美國另與日、韓、菲、澳、泰5國建構雙邊的防衛機制;時至今日,雖然印太區域情勢已出現許多重大變化,但類似北約的多邊集體防衛機制,卻因印度的不結盟立場,暫時難以形成。

在此情況下,印太地區的防衛機制仍將以原有的雙邊機制、愈來愈制度化的四方安全對話,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這三種方式持續運作,林泰和說:『(原音)還是美國所建構的雙邊集體防衛機制,然後再加上四方安全會談、加上所謂的三邊安全組織,這幾個結合起來,大概是用這樣來run。』

另一方面,關於目前正在進行的環太平洋軍演,林泰和表示,這次擴大演習規模就是要直指中國,告訴中國「我在這裡」,別想在西太平洋進行擴張、破壞現狀等舉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