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3要小心通縮? 學者:現在還在通膨高點

  • 時間:2022-07-04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Q3要小心通縮? 學者:現在還在通膨高點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不至於進入通縮局面。資料照片。(楊文君攝)

針對外國投顧示警,中國第三季恐開始輸出通貨緊縮,學者今天(4日)指出,國內仍受俄烏戰爭持續效應影響,加上電價調漲、暑期農作恐受天候影響生產等因素,又有基期低的問題,6、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恐破3%,要等到8月後,隨著中國封控解封,全球供應鏈慢慢恢復正常、俄國能源找到新買家、全球升息循環效應顯現等,通膨壓力才會逐步舒緩,但台灣並不至於會面臨通貨緊縮問題。

有媒體引述外國投顧說法指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影響中國出口崩跌,導致商品價格下跌,中國可能在第三季對全球輸出通貨緊縮,提醒全球要做好準備。不過,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4日受訪時表示,若中國堅持清零嚴格封控,進而造成供給下降,影響全球供應鏈,商品價格應是會上升才對,除非是中國封控逐步減除,供應鏈慢慢復原增加供給,產品價格才會往下壓,但也不至於會有通縮,要到消費、投資需求都嚴重下跌,才有可能。

至於台灣方面,吳大任強調,台灣6、7月都還是通膨高點,因為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糧食、燃料成本,台灣也因此調漲電價,加上夏季氣候因素,農產價格可能高漲,以及基期因素,使得在數據表現上,通膨問題仍相對嚴重。他說:『(原音)最主要是去年疫情影響,去年6月、7月CPI年增率相對比較低,所以基期比較低,那今年我們調查的結果,因為去年低基期,所以今年他會,年增率可能會上升一點,所以我的判斷應該6、7月CPI年增率超過3%的可能性還是蠻高的,但是應該不至於到4%。』

吳大任認為,8月開始,由於中國慢慢解封,全球供應鏈逐漸恢復正常,且俄國雖受經濟制裁,但能源出口也慢慢找到出路,改為轉賣到亞洲,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全球央行跟進,總需求也將被壓抑,因此後續台灣物價上漲壓力將慢慢減緩,且雖是趨緩,但也不至於進入通縮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