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加入四方對話 或可緩解與日本緊張關係

  • 時間:2022-07-04 20:47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 Review;Korea Time;V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韓加入四方對話 或可緩解與日本緊張關係
日本與南韓的歷史糾結,包括日本殖民朝鮮半島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傷痕,至今仍使兩國關係緊繃。(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與南韓的歷史恩怨,令兩國關係至今在軍事合作上,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分析指出,南韓若是加入日本已是成員之一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可望緩解兩國緊張並促進雙方的軍事交流;然而四方對話的抗衡中國色彩,卻可能讓首爾在參與這個由美國領導的對話組織時,需深思熟慮。

時空背景改變 南韓或有望加入四方對話

日本與南韓的歷史糾結,包括日本殖民朝鮮半島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傷痕,至今仍使兩國關係緊繃,並且兩國也因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問題,例如獨島(Dokdo,日本稱為竹島Takeshima)的歸屬而爭議不休。

日韓兩國深刻的政治分歧與歷史恩怨,使得與首爾和東京都有著深厚同盟友誼的美國,至今仍在促使兩國進行軍事合作感到沮喪,無法有效建構兩國軍隊的合作交流,特別是在海軍和空軍方面。

不過,分析指出,隨著南韓新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上台、焦躁不安的北韓領袖金正恩(Kim Jung Un)似乎準備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以及中國在亞洲地區日益增強的軍事自信等背景下,南韓若是加入由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不僅可以加強該國的軍事力量,也將進一步改善與日本的關係與增進兩國的軍事合作。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7月3日刊登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最高司令部前司令史塔福(James G. Stavridis)的分析文章指出:「對南韓而言,與日本、澳洲和印度等印太地區其他大國的逐步結盟,可望進一步增強該國與美國的軍事結盟力量。『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將是日韓海軍與空軍進行合作的良好預演時機。」

首爾加入四方對話 可改善與日關係

至於今年舉行的第28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海上演習活動,南韓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將與其他20多個國家從6月29日起到8月4日進行海空軍的軍事交流訓練。

此外,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積極推動印太戰略的外交主軸下,持續擴大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之間的緊密交流。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在過去不到2年的時間裡,澳印日美4國最高領導人舉行了4次峰會,包括最近5月在東京及去年9月的華府兩次實體峰會,以及其他兩次視訊峰會,凸顯「四方安全對話」的重要性。

其次,面對北韓的武力威脅,拜登政府則是積極推動與南韓和日本的同盟關係,分別與南韓及日本舉行聯合演習,其中美國與南韓軍隊於6月初舉行4年多來,首次包括美國航空母艦參與的聯合演習。

因此北約第16任盟軍最高指揮官史塔福認為,讓南韓加入而形成「五方安全對話」(Quint),有助於緩解南韓與日本因歷史與政治分歧造成的緊張關係,並且「南韓有朝一日加入四方對話而變成五方對話,應該也是華府歡迎的下一步行動。」

與中關係緊密 首爾加入四方對話待斟酌

不過,儘管南韓是美國推動印太戰略與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的重要夥伴,但南韓也是與中國有著長期歷史關係與重要貿易聯繫的國家。

四方安全對話抗衡中國的濃厚色彩,可能會讓南韓是否加入這個組織需要仔細思量。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7月4日引述首爾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金耿閔(Kim Kyung-Min)指出:「美國將南韓納入四方對話成員國的機會非常低,因為…中國將四方對話視為亞洲版的北約組織,因此若是南韓加入該聯盟,那麼中國將對南韓企業採取報復措施。」

根據「美國之音」(VOA)引述研究報告指出,在2017年美中爆發貿易戰後,南韓對中國的依賴度反而逐步上升,南韓在零件及原材料、中間材料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度分別達到29.3%、27.3%,高於美日;另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的數據顯示,中國占南韓貿易出口總額的四分之一。

夾在美國和中國兩個大國之間,首爾加入四方安全對話的問題動見觀瞻。南韓國立外交院(Korea National Diplomatic Academy)教授金賢旭(Kim Hyun-wook,譯音)認為,南韓有可能加入四方對話內部的工作小組,「但是否加入針對特定國家的安全聯盟,則是一個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