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準‧馬寇爾與呂紹嘉聯手「樂無界」計畫 培育作曲與指揮新生代

  • 時間:2022-07-04 2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準‧馬寇爾與呂紹嘉聯手「樂無界」計畫  培育作曲與指揮新生代
NSO前後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左)、呂紹嘉(右)聯手「樂無界」計畫,培育台灣作曲與指揮新生代。(NSO提供)

NSO國家交響樂團自2020年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今年擴大規模,甚至破天荒由NSO前後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呂紹嘉兩位大師聯袂攜手合作,並邀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參與,將以「作曲家啟航」、「指揮家啟航」兩大主軸,推動今年《樂無界教育計畫》,期許能藉大師的引領,讓台灣音樂人才有更寬廣的視野。

「作曲家啟航」是準・馬寇爾接掌NSO音樂總監的新計劃之一,他認為要讓國際樂壇認識台灣,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在國際上要常看到「來自台灣的指揮」,及「來自台灣的作曲家」,因此才有徵集青年作曲家的「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並安排於NSO樂季演出。

準・馬寇爾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是帶著布拉姆斯、莫札特的作品出國巡演,而是帶著帶著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帶著台灣人的故事,與世界分享,而這就是最好的成果。」

準・馬寇爾透露,一年前宣布推出「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在演出幾場作品後,他特別寫了一封公開信學生們,提醒學生,「一首作品最重要的是,表達內在的想法跟情緒,這樣才能展現音樂中更深的層次」。相較於國外,準・馬寇爾認為在台灣能有職業樂團和學生合作的機會,實屬難得,藉由學校和職業樂團的合作,才能達到兩個雙贏境界,在有限資源內幫助他們,不論在贊助 、樂團和學校,大家都能像家庭一樣,互相幫助,彼此成長。

「指揮家啟航」計畫則結合了NSO榮譽指揮呂绍嘉在台北藝術大學所開上下學期各一期的「管絃樂合奏」課程,以及接受公開報名的「指揮大師班」。自 2020年9月起擔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的呂绍嘉說:「這兩年內,透過訓練樂團、開音樂會和指揮學生,我領略很多,也覺得要跟更多人、更多平台來分享指揮的心得跟經驗。」

對於即將在10月底舉辦的「指揮大師班」,呂紹嘉說:「指揮是技術的傳承,要學習不透過言語,只用動作就讓樂團整齊演奏;同時,當指揮也需不斷學習無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後一切還是回歸到人,需要成為擁有成熟心理的人,不是在象牙塔內,而是走出來與人互動。年輕指揮需要多接觸樂團,接觸一次勝過上十次課。很開心能跟臺灣各角落的年輕學子工作,也很高興看到他們在過程中的成長進步。」

呂紹嘉強調,指揮的訓練是非常困難,默默累積各方面機會,藝術需要一步一腳印,欲速則不達。他總跟學生說,「要用心全力做喜歡的事情,每個人都有他的潛力,每個人要找到他的路,夠愛音樂就會找到他的路。」

大師班成果音樂會預計於11月4日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舉辦,由接受指導的大師班學員,指揮北藝大管絃樂團演出呈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