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七五事件 民團籲立供應鏈企業責任法勿成壓迫維吾爾人幫兇

  • 時間:2022-07-05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新疆七五事件 民團籲立供應鏈企業責任法勿成壓迫維吾爾人幫兇
新疆七五事件(烏魯木齊大屠殺)今年屆滿13年,關注新疆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劉玉秋攝)

新疆「七五」衝突事件屆滿13週年,關注新疆人權的民間團體今天(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維吾爾族已長久遭受中共政權的高壓統治,卻還有台灣企業的產品標榜使用新疆棉花、番茄等原物料,間接成為壓迫維吾爾人的幫兇。因此,他們呼籲政府訂立「供應鏈企業責任法」,禁止進口新疆強迫勞動產品,當一個改變世界的消費者。

新疆七五事件(烏魯木齊大屠殺)今年屆滿13年,關注新疆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除了譴責中共進行種族滅絕,呼籲勿忘「七五事件」外,也要求台灣訂立相關法律,禁止進口新疆強迫勞動產品。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指出,在被視為中共對新疆政策轉捩點的「七五事件」後,維吾爾族已長久遭受中共政權的高壓統治,教育營、建設兵團等惡名昭彰的措施成為官方大外宣及粉飾太平的工具;但台灣某些企業卻仍在產品網頁中標榜使用新疆番茄、棉花,台灣需檢視貿易產業鏈是否間接成為壓迫維吾爾人的幫兇。何朝棟說:『(原音)目前在產業鏈的結構上有新疆進口的產品,美國已在2021年的年底禁止新疆進口的番茄、棉花,也在今年6月21日執行防止維吾爾人的勞動法,我想我們台灣各界也要認真看待這個事情,不要成為壓迫維吾爾人的幫兇。』

時力立委邱顯智也表示,「你每次消費都在為了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如果對於新疆種族滅絕、強迫勞動視而不見,還繼續購買來自新疆或其他被強迫勞動的產品,就是在支持中國政府慘絕人寰的行為。邱顯智說,台灣目前缺乏有效法律工具適當反應,所以必須推動「供應鏈企業責任法」。他也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人民也要當個改變世界的消費者,一起拒絕購買、消費涉及強迫勞動的商品。

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則強調,「記住是人類反抗的一種方式」,他作為一個維吾爾人,在推動台灣的國際地位上有個深刻的體認,就是「忍辱難以偷生,委屈也無法求全」,這也是台灣人必須意識到的,因為台灣越不被世界看到就越危險。他呼籲台灣要表達堅定的立場、表達對維吾爾人的支持,就能更被世界看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