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澳天然氣被買光 中油試圖洽詢轉供可能

  • 時間:2022-07-05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東澳天然氣被買光 中油試圖洽詢轉供可能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資料照片/CNA)

針對以東澳天然氣作為取代俄國氣源的聲音不斷,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天(5日)在廣播節目中指出,中油已找到與俄國廠商合約期滿後的替代氣源,且隨著用氣需求越來越多,中油也不排除引進東澳天然氣;不過,因現有產能已被中、日、韓、馬等國廠商買下,中油正向這些外國廠商詢問有無管供可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油決定向俄國購氣到3月底便不再續約,外界憂心氣源不足,持續有人建議可以東澳天然氣作為替代方案。對此,中油董事長李順欽5日在廣播節目中強調,2010年台灣液化天然氣需求量約上千萬公噸,今年則預估將成長1倍、達到2千萬公噸以上,儘管與俄國的天然氣採購合約已終止不續約,但因與卡達、美國氣源確立採購合約,氣源不會斷。

對於主持人接獲爆料,稱2008年東澳天然氣廠商曾尋求與中油合作,遭到中油評估後拒絕,如今看來是錯失良機,李順欽則還原當年評估過程。他指出,當時中油在內部成立審議委員會,評估價格、品質、供應量與時程如何滿足需求,但確實因為東澳天然氣熱值與中油所需規格不符,且天然氣儲槽也不足,才沒有採購。

不過,李順欽強調,隨著國內液化天然氣需求持續上升,中油持續對外採購天然氣,光是去年,澳洲氣源採購量已達626萬公噸,是中油一年需求的32%,另外也不排除引進東澳天然氣。但他也指出,因為現有產線都已被中、日、韓、馬等國廠商買下,目前正試圖洽談轉供,並解決先前熱值不符、儲槽的問題。他說:『(原音)我前陣子也請我的新的同仁,請他去問我剛提的這幾家(廠商)有沒有轉供的可能。因為事實上雖然它熱值低,熱值低我必須嘗試去摻配到合格,儲存槽我已經持續在興建之中。』

至於中油為穩定物價而吸收燃料成本,導致財務壓力,李順欽表示,今年上半年已虧損新台幣555億元,累計虧損則高達843億元,主要因為天然氣只對電業用戶自6月起小漲5%,光是天然氣項目,今年上半年就大虧937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