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中教師熱忱度高 後悔當老師、想調校比率也高

  • 時間:2022-07-05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國中教師熱忱度高 後悔當老師、想調校比率也高
台灣師範大學發表國中教師心理效能研究。(陳國維 攝)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5日)發表一份台灣國中教師的心理效能研究,發現老師們的教學熱忱度和對班級經營的自信心都比其他國家高,但也有近1成3的國中教師表示後悔當老師、3成3想調到其他學校服務,比率也都比日本和歐美國家來得高。

教師工作壓力大,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情緒教育發展研究中心與教育智庫辦公室在台灣202所參與OECD「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ALIS)的國中,實施教師入職動機問卷調查,共有3,835名教師作答。

調查顯示台灣國中教師對於教育的熱忱度相當高,有9成多的老師認為從事教職工作能讓自己影響兒童和年輕人的發展,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且提供可靠的收入和穩定的職涯途徑。

在教師自我效能評比方面,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指出,台灣的老師對班級經營管理的信心不輸英國、美國、澳洲等國家,但對於運用多元評量和教學、鼓勵學生批判思考的信心度就低於其他國家,分析原因應是國中階段若要兼顧考試成績和多元學習,會讓老師感到綁手綁腳。宋曜廷:『(原音)升學考試在國中階段,他很多時候要做很多額外的活動都不容易被認可,所以就變成說老師不容易放手去做,倒不見得是他們沒有能力去做。』

這份調查也詢問老師對於工作的滿意度,有8成3的老師喜歡在目前的學校工作,但也有3成3的老師反映「若有可能,想調至他校服務」,比其他國家的平均值高出1成以上;近1成3的老師覺得「後悔自己當初決定當教師」,也比各國平均值高出近4個百分點。宋曜廷說明,想調校的老師比率較高,主因在於台灣的偏鄉學校多,有些老師如果不想在偏鄉任教,就會希望能到其他學校。

台師大表示,為協助教師強化專業效能,已成立「教師效能支持樞紐」網站,提供全國教師有關情緒支持、教師增能、教師輔導等項目,未來也將增加教師心力耗竭、教師熱忱與復原力等量表,以及代理教師困境問卷,深入探討與分析教師情意相關資料,以利發展教育政策與提升教學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