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海洋合作應納台灣 外交部譴責中國阻礙我國際參與

  • 時間:2022-07-05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全球海洋合作應納台灣 外交部譴責中國阻礙我國際參與
針對中國打壓我國人員參加聯合國海洋大會一事,外交部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全面性阻礙台灣人民國際參與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利用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打壓我國人員參加聯合國海洋大會一事,外交部今天(5日)回應指出,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團的組成是會員國的主權行為,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對於各國代表團的組成沒有置喙餘地,聯合國會議各國在其代表團中納入其他國籍人士也是慣有實踐,中國的蠻橫干涉做法令人不齒,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更要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不斷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全面性阻礙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

第二屆聯合國海洋大會日前在葡萄牙舉行,聚焦討論海洋汙染、確保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等實質議題。我國籍人士獲得友邦吐瓦魯與帛琉延聘為該國代表團顧問,但中國從大會召開以來,就不斷濫用其在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的職權,蠻橫干涉並企圖全面封鎖吐瓦魯及帛琉代表團的組成。

為抗議中方惡劣行徑,吐瓦魯外長柯飛(Simon Kofe)決定取消出席大會並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則在大會首日演說力陳全球海洋合作應納入台灣參與,另有馬紹爾群島、美國接連發言力挺,英國也對這次全權證書委員會僭越權限表示遺憾。

外交部對於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海洋大會公開揭露中國濫用職權霸凌聯合國會員國,以及破壞聯合國常規等醜陋行徑,以捍衛多邊體系的良善治理,表達高度敬佩之意。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我國跟太平洋友邦長期就海洋議題、發展、環保科技合作、漁業資源永續利用、氣候變遷都有長期合作,因此友邦代表團納入我國籍人士在他們成員裡面,其實有利雙方及各界在全球海洋事務深化合作。』

外交部籲促國際社會正視中國藐視多邊體系既有規則,為遂行其政治目的霸凌其他會員國、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惡劣行徑,共同予以譴責。外交部也指出,中國不斷利用在聯合國相關機構的職權,無理阻撓台灣參與以及貢獻世界的機會,只會更堅定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台灣會繼續強化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持續對全球議題做出積極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